湘江战役的重要渡口:界首渡口说界首

2020-07-18 13:21:40 作者: 湘江战役的重

#古渡口# 广西兴安县界首渡口,是中央军委纵队过渡的地方,也是中央主力红军之红三军团过渡之地,此渡口与红一军团过渡的全州凤凰镇大坪,红五军团过渡的凤凰镇倒风塘渡口等,并列为中央五大主力军团过渡的的重要渡口之一。

从湘江东岸看西岸界首

界首,原是永州府与桂林府的分界之地,是两省分界之开头之首,故名界首。界首渡口原分上界首与下界首,下界首原隶属全州,历史长达两千余年,直到解放后才划?归兴安县。

在界首大桥往北看,又一座大桥在湘江上架起来了

界首为什么划给兴安县?呢?我曾问自己的父亲。父亲说,当时全州的下界首远比兴安的上界首繁华,两县的食品公司收生猪时,在这里常发生矛盾,这事吵到了自治区。自治区为了减少矛盾,就把上界首与下界首都?划给了兴安。父亲说,界首划给兴安的时间?大约是六十年代。

后来,我查看1998年5月出版的《全州县志》,发现书上面记载1950年“新田、百里、下界首”3村 划给兴安县。由于父亲曾经在食品公司担任过经理,收生猪的事应该有记忆,因此我怀疑是不是《全州县志》?弄错了?便查看了一下兴安的县志,该兴安县志记载的时间是 1950年“5月,全州县属的兴田、福里(即百里村)、下界首划归兴安县。”看样子,是当时年八九十岁高龄的父亲?记错了。

兴安县界首大桥

在历史上很长的时间,全州镇与界首、庙头、石塘并列为全州重要的四大圩镇?之一。全州民间有“上界首下庙头?”之说。把下界首划归兴安,让一些重视历史的全州人感到全州的版图有些缺陷?。

界首人在界首大桥上游拔龙舟,有位朋友说兴安界首拔龙舟的时间与全州庙头一样?。

其实地域的划分,也往往是变来变去的。最初,兴安县与灌阳县、资源县一样,与全州同在零陵县,但始安县成立时,兴安县从零陵县划出去了,属于始安县的一部分,不再属于零陵县,而是归设在今桂林的始安县管辖,不过开始还属零陵郡管辖,但后来就渐行渐远了?。

在界首大桥上看湘江下游的东岸

有人说三官堂是红三军团指挥部,甚至有人说是更高级别的渡江指挥部?。过去我也是相信的,甚至还信以为真,把这事写进地方相关史书,其实,就有关红军将士回忆录来看,是不正确的。按军事常识来说,也不会将指挥部设在江边。

三官堂是指挥部是误传?。

三官堂又名红军堂,离江边太近了,不可能是指挥部?!

真正指挥部在山上半山腰的祠堂里,有红军将士的回忆?。?这个地方不知道还保留没有?

站在大桥上从西往东看?:我怀疑那祠堂在左侧的山上

听一些老人说,当年红军架了几座浮桥?。

界首大桥下面的渡口立有纪念碑

湘江战役旧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界首,是一个美丽而有历史的地方,也是桂北重要的古镇,近些年发展很快,希望界首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