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父亲是皇帝,儿子是皇帝,孙子也是皇帝,而自己只是一个小官

2020-07-18 13:19:31 作者: 此人父亲是皇

中国历史上一共有500多位皇帝,而皇帝的亲戚自然跟他有血脉关系,一般是通过婚姻来连接起来的,历史上有不少人跟皇帝有血缘关系,其中关系最为巧妙的当属武则天。

武则天的公公(李世民)是皇帝,自己的丈夫(李治)也是皇帝,她的两个儿子(李显、李旦)都是皇帝,而她的孙子(李隆基)仍旧是皇帝,最为夸张的是,武则天自己也是皇帝。

由此看来,武则天是历史上跟皇帝交叉关系最复杂的人,其实清朝时期还有一个人,他的跟武则天差不多,自己的父亲是皇帝,儿子也是皇帝,孙子仍旧是皇帝,可他自己却是朝廷一个小官。

此人就是爱新觉罗·奕譞(xuan),奕譞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是个很有能力的人,据说道光皇帝在世时,曾打算把皇位传给他,可由于他不是嫡长子,只能作罢,其实他还有个哥哥叫奕訢,能比比他强,皇位轮也不会轮到他。

道光皇帝死后,把皇位传给了咸丰,也是就奕譞的哥哥,而咸丰皇帝死后,慈禧太后想要夺权,这时候聪明的奕譞迅速站队,他甘为慈禧太后的爪牙,跟哥哥奕訢一样,灭掉了八位顾命大臣。

慈禧太后掌控大权后,把奕譞封为领侍卫大臣,负责宫内的安全,属于一品大员,这时候皇帝是同治帝,可同治帝很快去世了,且没留下儿子,慈禧只能从皇族中挑选一人当皇帝,这一挑就选中了奕譞的儿子载湉(tian)。

载湉也就是后来的光绪帝,自己的儿子成为皇帝了,是不是奕譞的地位也水涨船高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时是慈禧掌权,她需要的至少个傀儡皇帝,所以光绪帝没有实权,而作为光绪帝的父亲,奕譞反而被降职了。

光绪帝登基后,奕譞被免去军机大臣的职务,被调往海军筹办人员,这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光绪帝一直被慈禧欺负,作为父亲看到自己的儿子被欺负,奕譞很可能会帮儿子搞掉慈禧,慈禧为了安全起见,只得压制奕譞。

1908年11月,光绪帝也不明不白的去世了,据说是慈禧害死的,这时候的奕譞早就去世了,他看不到自己的儿子被慈禧害死,但或许他没想到,自己的儿子死后,自己的孙子也当了皇帝,即溥仪。

溥仪的父亲是载沣,而载沣是奕譞的第五子,所以溥仪是奕譞亲亲的孙子,就这样奕譞完成了人生中的非同寻常,他父亲是皇帝,他儿子也是皇帝,他孙子仍是皇帝,可自己只是个朝廷小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