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笑傲江湖》中,华山派两次思过崖之役?

2020-07-19 06:39:44 作者: 如何评价《笑

金庸武侠《笑傲江湖》中,华山派势力羸弱有目共睹。但细品原著之下,你会发现《笑傲江湖》中两场大的战役,却破天荒都发生在华山派思过崖之上。

思过二字有着悔恨反思之意,思过崖在华山派明显有着深刻的意义。剑气之争和困兽之斗

华山派剑宗气宗的决裂,喻示出华山派自身的矛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剑宗气宗的领袖,本是亲如手足的师兄弟,二者不是互相残杀致死,而是死于《葵花宝典》之祸下的贪婪。

魔教十长老围攻华山派,导致剑宗气宗彻底决裂。蔡子峰和岳肃的死,令华山派内部的矛盾更加白热化。

《笑傲江湖》原著中,明确交代蔡岳二人,在魔教十长老第一次抢夺“葵花宝典”之时,就已不幸身亡。这也意味着最后魔教十长老,和五岳剑派在华山派思过崖的生死之战,是华山派余众主导的战役,此时华山派并未发生剑宗气宗的火并。

仔细推算魔教十长老被困思过崖后洞的时间,再和岳不群的师父和风清扬二人的年龄做以对比,二人应该都参加过,日月神教和五岳剑派在华山的火并。

然而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疑点,就是把魔教十长老封死在思过崖后洞的人,一定是岳不群的师父和风清扬这代弟子所为。因为当时五岳剑派的高手,尽数死在这一役之中,令五岳剑派部分武学失传,也就剩下风清扬和岳不群师父这一代弟子存在。

其实当时或许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五岳剑派高手和魔教十长老一起被封死在思过崖后洞之中。这也是令狐冲后来,发现洞中有五岳剑派兵器的主要原因。

其实风清扬不一定是,主动隐居在华山思过崖,有可能是剑宗气宗火并时,风清扬早被气宗的人,害死在华山派思过崖之上,而苍天有眼保住他一条性命。

细读《笑傲江湖》原著,不难发现少林方证和武当冲虚,一直在欺骗令狐冲。当时二人说出风清扬被华山气宗,骗到江南娶妻往事,不免有点编撰出来的故事,主要是为了骗令狐冲不要痴迷魔教圣姑任盈盈,而错过保护其师父、师娘、师妹、师兄弟的机会,而使得他们被左冷禅所害。

这在后来,二人骗令狐冲易筋经是风清扬传授的心法口诀,就能证明二人的话不可全信。

再加上风清扬亲口说过,不愿意见华山派气宗的人,又发誓不再使用剑法,足以证明风清扬隐居思过崖或许另有隐情。

再加上田伯光所回想起风清扬的往事,也是江湖传闻不一定是真的。这也是金庸先生故意留的悬念,也给谁才是封死思过崖后洞魔教十长老的主谋,留下了不解的悬案。五岳合并和互相残杀

岳不群此人在《笑傲江湖》中,可谓是老谋深算深藏不露。鹬蚌相争渔人得利这个道理,在岳不群的脑海里,也可谓是根深蒂固印象深刻。

一直以来有个争议,都认为岳不群并不知道思过崖后洞的秘密,其实他是知道的。只不过洞口被封,不知道洞中详情。令狐冲也是瞎猫碰着死耗子,误打误撞揭开了华山派不为人知的一面。

岳不群的师父,其实也是一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这在剑宗后人封不平等人的口中得到过证实。若不是岳不群师父耍诈,他也未必能夺得华山派的主权。

到底岳不群的师父,当时耍什么诈,在《笑傲江湖》原著中也并未祥明。这也给后来,岳不群诱骗五岳剑派在思过崖后洞互相残杀,留下了可对比的佐证。

细读《笑傲江湖》不难发现,岳不群从始至终并不想并派,他唯一想做的就是消灭其余剑派的实力。这也是为何,岳不群坐上五岳剑派之主的位子,还要封住思过崖的洞口,令所谓的五岳剑派同仁,互相残杀的主要原因。

嵩山、恒山、泰山、衡山四派,被困华山派思过崖山洞,这无疑证实岳不群对封死魔教十长老的事情,是略有耳闻的。或许华山派剑宗气宗之争,气宗也是利用同样的方法,害死剑宗派的传人。

在《笑傲江湖》中,曾提到剑宗传人,明显比气宗人数多的多,这也是华山派的思过崖为何叫思过崖的原因。风清扬偏偏又隐居在华山思过崖之上,也暗指思过崖曾经是华山派腥风血雨的主战场。

毕竟《笑傲江湖》中的两次战役,都发生在思过崖之上,这不得不让人想到华山思过崖,不是第一次同门互相残杀的地方。岳不群最终的结果,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结果。晶晶大叔独家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