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投笔从戎,凭三十六人书写西域传奇

2020-07-21 03:22:41 作者: 班超,投笔从

?说到弃医从文,我们的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鲁迅先生,但是,如果说道投笔从戎,你会先想到班超吗?

班超的父亲,哥哥,妹妹都是当时有名的文学家,哥哥班固是《汉书》的作者,在班固去世后,妹妹班昭继承了哥哥班固的事业,完成了《汉书》,其父更是当时有名的文学家,史学家。这么一看,班超的家庭是典型的书香门第,然而班超对文学丝毫不感兴趣,这样的书香门第出来一位名将,也实属罕见了。

班超当时的家庭并不富裕,只得找了个替官家抄书的差事来补贴家用,很辛苦,但是班超内心有着远大的抱负,有一天,在抄写文件的时候,突然感到苦闷,放下手中的笔,不禁感叹道:“如果没有更好的志向谋略,也应当像昭帝时期的傅介子、武帝时期的张骞那样,在异国他乡建功立业,最终封侯,怎么可以长期地在笔、砚之间忙忙碌碌呢”,当时在一旁的人都嘲笑他,班超感叹道:“你们这些凡夫俗子又怎能理解伟人的雄心壮志呢!”

关于班超的成语还有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永平十六年,班超终于有了“建功立业,以得封侯”的机会。当时的班超被明帝派到窦固的麾下,当初只是想让他做个普通的偏将军。然而这对班超而言,这却是一个可以展现自我能力,实现远大抱负的机遇。

在西域的蒲类海,班超率军击溃了匈奴骑兵,班超的首战,就崭露头角。窦固发现这个人有两把刷子,于是让他前往西域各国共讨匈奴。

接着他被派遣和从事郭恂一起出使鄯善(原楼兰国),班超率军进入了最近的鄯善国的地盘。见到天朝来使,鄯善王一开始表现得极其热情,可是当第二次见面,鄯善王的态度就大不相同了,变得有些冷淡。

班超感到事情的不对劲,前恭后倨,这其中肯定有问题,一定是北匈奴的使者到达了这里,给了鄯善王支撑,这才让鄯善王改变了态度。果不其然,当时匈奴人有130多人的使团也来到鄯善。但是班超只有36人,兵力悬殊。但是在此紧要关头,他号召手下,发出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誓言。

他并说:“事到如此,只能借助夜色,防火杀敌,让匈奴不知道我们到底有多少人,一定可以震慑住他们,让他们慌乱,可以借此计消灭他们,只有匈奴使团的人被我们消灭干净,那么鄯善的人一定会感受到我们的实力,倍感压力,完成这次的任务基本上没有问题了”果然,班超,乘月黑风高,一举成功,全灭匈奴使团。最终他提着匈奴使者的脑袋,来到鄯善王的面前,鄯善国为之震惊,乘这时,班超极力劝导鄯善王,终于说动他以王子为人质与中国修好

以鄯善为开始,班超势如破竹,一国接着一国的劝降,西域诸国纷纷依附于西汉,其中的艰难险阻不言而喻,前有匈奴的凶猛敌人,后有奸诈小人进献谗言,班超勇往直前,不惧艰难险阻,为人正直,无畏于天地,更不怕小人陷害,最终,功成名就,收复西域诸国,36国全境复还。

班超提出的“以夷制夷”的谋略成就他的辉煌,虽然他以武力,计谋收复西域,但是,他善待当地子民,最终,永远七年,班超因收复西域被封“定远侯”,当初的一句“大丈夫无他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西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间乎?”最终实现,功成名就定远侯。

班超出使西域,杀伐果断,智勇双全,联络了西域的几十个国家,断了匈奴的左膀右臂,收复西域,平定西域36国。借此,还促进与西域的交流发展。班超一生,31年戍守西?域,出生入死与战争之中,将自己的伟岸身影刻画与西域的边疆,在对抗匈奴的战场上,展现自己的谋略与勇敢。

投笔从戎的佳话告诉我们,能够戍守边疆,保家卫国的不仅仅只有那些武将,书香门第出身的他,照样可以谱写佳话。 最终成为了东汉时期著名军事家、外交家。如果说张骞是开拓西域,那么班超就是彻底将西域稳定在大汉的统治之下,成为华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