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在夏天怎么消暑?原来我们古代就开始喝冷饮了

2020-08-30 17:26:44 作者: 古人在夏天怎

冷饮在夏天似乎已经是人们生活的标准配置,其实早在遥远的古代,在漫长的夏天我国先民们就已经有了“宫廷吃冰,民间喝冷饮”的习俗。

明朝人刘东在《景帝风光》里的记载道:“(帝)夏天开冰,赐文武大臣。”由此可见,明朝时一到长夏,朝廷负责冰政的官员就把冬天窖藏在地窖里的冰块挖出来切开、交给皇帝,然后由皇帝赏赐给大小官吏,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清朝。那时没有冰箱,冰储存在天然冰库里。现在北京南北两侧有冰窖口胡同的名字,就是明清时期储存冰块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这种天然的冰室还持续了很长时间。

事实上,炎热的夏季由皇帝赐冰,并非出自于明朝。据考证,在宋代的时候皇帝给大臣们赐冰解暑就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民间,虽然普通的平头老百姓们在夏天得不到珍贵的皇帝赐冰,但是他们能在这一天喝到清凉解渴的冷饮。那用来冰镇冷饮的冰,是卖冷饮的手艺人在寒冷的冬天冒着凛冽的寒风,在河里一凿子一凿子的凿出来的。吃苦受累的都是这些辛勤的劳动者们,他们像耕田的牛一样辛劳,但是却常常食不果腹,一遇荒年还要挨饿甚至多有冻饿而死者。而那些做官为宦的书呆子们,连小麦和杂草都分不清楚,却在庙堂之上饱食终日、夜夜笙歌,不用为生计奔忙。

古代如此,今天又何尝不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