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明君却遭方士陷害,南唐先主李昪之死

2020-08-30 21:32:05 作者: 一代明君却遭

世人皆知李后主,却忘南唐开国君。

李昪,字正伦,小字彭奴,五代十国时期占有江淮地区的南唐国开国君主,庙号唐烈祖,是世人所熟知的南唐后主李煜的祖父。李煜在书法、绘画、音律、诗文方面均有一定的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被称为“千古词帝”。也因此,“李后主”的名号响彻千古,同时“南唐先主”的威名也被拍在沙滩上。

季羡林先生在《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的文章中谈到,“在古代,造反成功者几乎都是不识字的痞子流氓,中国历史上两个马上皇帝、开国君主——刘邦和朱元璋,都属此类。”但李昪不同,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八岁便借油灯言政治,写下了一首含义双关的好诗:

一点分明值万金,开时惟怕冷风侵。

主人若也勤挑拔,敢向尊前不尽心!

这首诗的大意是,贤臣如灯火赤胆忠心,但经不住如冷风般奸佞的侵害,如果君主能够近贤臣远小人,那么贤臣一定甘愿尽心竭力,效忠君主。一个八岁孩童使有如此见地,可谓奇才。

李昪一直以文艺自好,崇文重教,当政后在庐山白鹿洞兴建一所学馆,名为“庐山国学”,泛称“白鹿洞书院”。白鹿洞书院是中国历史上继唐明皇李隆基兴建的丽正书院之后的第二所著名书院,是唐烈祖李昪为中国文化做出的重要贡献,当时连南唐邻国的一些士子也慕名到白鹿洞书院求学。

那么李昪算不算是造反呢?我认为是,而且可能是唯一一位兵不血刃的造反派,他凭借自己德高望重的品格,使民心所向,最终不费一兵一卒受吴王禅位,建立南唐。因为过程过于温和,所以他表面看上去并不像是造反,反而感觉顺理成章,但他的疆土终归是从别人手里夺来的,且打着大唐宗室复国的旗号本身就动机不纯。据目前的历史考证来看,并不能证实李昪是大唐宗室,他只是恰巧姓李而已。

李昪七岁被弘农郡王杨行密看中欲收为养子时,其伯父李球告诉他本姓李,是大唐皇朝宗室,等养父母故世后,不要忘了归宗。其实李球的本意是想让李昪顺势攀登,万一将来出人头地,自己也能沾点光,说白了就是自己的一点私心,也正是这点私心,成为了后期李昪夺权建国的借口。但不得不说,李昪确是一代贤王、明君,登极之后弭兵休战、礼贤下士、兴建学馆、轻徭薄赋、劝课农桑,使国势隆盛,民康物阜。

李昪更有一个难得的优点,就是不听信谗言,对于向自己进谗言者势必严惩。这样一个有才能且英明的君主,为何会被一个方士忽悠死了呢?

一世英明的唐烈祖李昪,最终却愚昧的错信方士,本人认为这跟他的人生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他能成为一代明君,也同样跟他的人生经历有关系。

徐知诰出身贫贱,半生磨难重重。下面就来说一下他所经历的三重磨难:一重:生活艰难,童年痛失双亲

唐僖宗文德元年(公元888年),李昪出生在徐州一个李姓贫民家里,取名彭奴。家境贫寒,父亲李荣又不务正业,生活异常艰难。小彭奴三岁时,父亡,母子俩受伯父李球帮扶,勉强度日,后徐州遭受战乱,母子俩跟着伯父李球逃难到濠州,不久后母病亡,当时彭奴年仅六岁,他悲痛欲绝,决心皈依佛门,却遭到伯父李球反对,但最终拗不过彭奴,无奈将他送进开元寺,不过只是暂时寄养,不剃头、不受戒。二重:养子难做

李昪七岁时,被途经开元寺的淮南节度副使和弘农郡王杨行密看中,欲收其为养子。谁料杨行密的几个亲儿子容不下这个头角峥嵘的小兄弟,几次三番要杀他,杨行密不得已把李昪送给手下的大将徐温抚养,改名徐知诰。

徐知诰虽然天资聪颖,深得养父母徐温和徐李氏的喜爱,但毕竟不是亲生的,不顺心的时候免不了扮演出气筒的角色。一次外出,徐温遇上了不称心的事,就把徐知诰痛打了一顿,还把他丢在街上,下令以后不准他进徐家大门,平日里被称为徐家二公子的徐知诰,顿时又成了无依无靠的“小彭奴”,一个小孩子在街头哭得悲戚的可怜相,真是令人叹息。难得的是李氏心软,出招让徐知诰在门前跪迎养父,加之徐温只是一时生气,并非真想将他撵走,这样一来,父子俩便重归于好了。

徐知诰二十岁时已是一个精明能干的好帮手了,为了能在徐家生活下去,他想方设法跟养父母献殷勤,讨他们喜欢。加之他年少时在书塾中读了孔孟之书,封建礼教那一套被他牢记心中,身体力行,从不懈怠,每日一早一晚都会向养父母问安。一次徐温重病,六个亲生儿子都不在身边,只有徐知诰夫妇整日整夜衣不解带轮流床前侍候,为此还赔上了夫人(劳累过度而亡)。三重:政绩斐然遭长兄嫉妒,引来杀身之祸

徐知诰二十二岁时,徐温请准吴王,提升徐知诰为昇州副使、知州事。徐知诰治理昇州政绩斐然,徐温十分高兴,并爱上了昇州虎踞龙盘的气派,下令在此建立金陵府,自己亲自前去坐镇,却把徐知诰调遣至润州,并将原本自己掌握的扬州城里吴国的军政大权委派给了自己的长子徐知训。

从这件事情来看,徐温做的很不周到,不知他是高兴的昏了头还是故意为之,这样的安排显然是对自己的亲儿子过于偏心了,而站在徐知诰的立场上来看,好像不管他有多能干,都是在为别人做嫁衣裳,所有的一切都不属于他。这一点其实就是后期徐知诰跟徐温争权夺势的根源。

再说这个徐知训,不仅人长的丑,还心狠手辣、小肚鸡肠,由于嫉妒徐知诰的才能,怕家业被他夺了去,因此几次三番想杀他,幸运的是,徐知训的部下刁彦能十分敬佩徐知诰的为人,便两次搭救,这才使徐知诰避开了杀身之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