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牛李党争”,一生困顿不得志的李商隐

2020-11-10 22:36:10 作者: 卷入“牛李党

公元827年(太和元年),大唐进入晚期,唐文宗李昂在宦官王守澄、梁守谦的拥立下,成为了唐朝第十五个皇帝,唐朝的天下是李家的,但此时的权力是属于宦官的,贵为天子的哥哥唐敬宗李湛就是被宦官刘克明杀死的,刘克明还想迎唐宪宗之子降王李悟入宫为帝。

在洛阳街头,临近春节,一个少年正在路边摆摊给人们写春联,他正写着“青门柳枝软无力,东风吹作黄金色”,写好后他递给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人,男子接过对联,赞口不绝:“好字!好字呀!”,少年谦虚的说:“是白居易的诗好。”少年接着问中年男子的姓名,男子微微一笑:“在下正是白居易”,少年大吃一惊,自己的偶像白居易平时远在天边此时就近在眼前,他用略带颤抖的声音说:“晚辈李商隐,拜见大人!”

李商隐(约813年~约858年),晚唐著名诗人,与杜枚合称“小李杜”。此时的李商隐父亲已经去世,他是长子,要担负起养家的重任,白居易问李商隐:“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李商隐回答说:“写情诗”,白居易说:“我的朋友元稹写过‘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我的另一个朋友刘禹锡写过‘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晴’,你比他俩还写的好?”李商隐急忙说:“两位前辈都写的很好,但我要写出自己的特色。”说完他拿出了自己的拙作“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十岁去踏青,芙蓉作裙衩。十二学弹筝,银甲不曾卸。十四藏六亲,悬知犹为嫁。十五泣春风,背面秋千下。”写的是一个姑娘初恋失败,情真意切,白居易很欣赏他,经白居易推荐,把他介绍给了户部尚书令狐楚,李商隐与令狐楚之子令狐绹一起读书交游。

作为情诗高手,但是李商隐情路是坎坷的,他先是认识了洛阳的一个富商的女儿柳枝,但因他一直在科举的路上失约了,柳枝姑娘另嫁他人。接着,在他学道期间认识了侍女宋华阳,但宋华阳很快随公主回京城了,这段恋情也不了了之,在科举的路上,同样坎坷,经过多次失败,在令狐绹的关注下才中进士,令狐绹早已取得进士,并不是他的学问比李商隐厉害,他的父亲令狐楚对考官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李商隐中进士后,又迎来了他的另一件大喜事,就是被节度使王茂元招纳为婿,同时,也就是这桩婚事又让他陷入牛李的党派相争的政治漩涡中,他的恩师令狐楚是牛党,岳父王茂元是李党,他这样的行为很容易被理解为对恩师的背叛,所以,对他的任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可是,他的岳父王茂元到死也没有在仕途上帮助过他,李商隐中进士后只是做了弘农(河南灵宝)县尉,期间替死囚减刑,被上司责难辞职,接着,母亲去世,丁忧三年。

此时,李党集团已失势,当他守孝三年结束归京后,已是宣宗李忱执政,以白敏中为首的牛党势力占据了政府中的重要位置,他和贬官郑亚被外放到桂林任职,在桂林不到一年,郑亚再次被贬,李商隐回到长安,虽然令狐绹作为牛党已经进入权力中心,李商隐也给他写了求助信,但还是被拒绝了。

他自己通过吏部考试,获任盩厔县尉,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接着又追随武宁节度使卢弘正,可惜,李商隐追随卢弘正仅仅一年多,卢弘正就病故了,随后又投奔四川节度使柳仲郢,也就是在这个时期,李商隐写下了思念妻子王氏的诗《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王氏是个贤惠的妻子,可他为了仕途东奔西走,常年飘波在外,对妻子很内疚。当柳仲郢调任兵部尚书时,李商隐再次失去工作,回到家乡后不久病故,纵观李商隐这一生,无论是“李党”得势,还是“牛党”得势,他处在牛李相争的夹缝之中,自己从来没有得志过。

李商隐的《锦瑟》这样写道:“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他的这首诗有持爱情说者,有持悼亡者说,有持咏物说者,有持寄托说者,或者说是其诗歌的自我概括,莫衷一是,众说纷纭。

不论怎么说,他的生平,是《锦瑟》诗的最好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