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妹齐齐切掉结肠,只因医生一句话!这份保命时间表你也需要

2020-07-25 14:54:57 作者: 三兄妹齐齐切

本文转自【江苏新闻】;

安徽岳氏三兄妹

最近同时切除了结肠

为什么扎堆做手术?

要从去年9月说起

2019年9月,岳氏三兄妹的另一位兄弟确诊了肠癌。医生问询得知,患者的肠癌有家族性聚集特点,建议其他亲属做肠镜检查。今年6月,三兄妹的肠镜检查结果都显示:结肠内密布息肉上百枚,需要尽快手术! 否则,癌变风险很大。

家人接连患肠癌

一查竟是"家族性息肉病"引起

46岁的岳女士在家里排行老三,她大哥51岁,小妹45岁。

上周,岳女士和大哥、小妹都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肛肠科做了结肠切除手术,目前恢复良好。

2019年9月,岳女士的二哥查出肠癌晚期,医生发现,这是由家族性息肉病引起。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张伟伟介绍,岳女士二哥的结直肠里,有成百上千个息肉,“直肠里面长了一个肿瘤 ,所以那个病人做个手术以后,我们给他一个建议,亲属要进行一个进一步筛查。 ”

岳女士的大哥岳先生常年在外打工,从来没有做过肠镜检查。他的父亲,42岁就因肠癌去世。如今,二弟也被确诊为肠癌,本以为是巧合,"运气不好",从没想过家族遗传因素。这次,也是在三妹的催促下,才做了检查。

张伟伟医生告诉记者:“老大切下来的标本发现,已经有部分高级别上皮瘤变”,这其实就是早期的癌变,“另外两个兄妹也是一样的。不干预的话,早癌会进展,变成浸润性的癌症,甚至转移。”

目前,三兄妹切除结肠后,去除了体内的"定时炸弹",接下来,只要每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就可以了。

息肉癌变期大约5到10年

牢记"肠镜检查时间表"

医生介绍,家族性息肉病一般没有特殊症状。很多病人都是因为排便出血才来就诊,此时往往已经发展成癌症。 相关数据显示,每100个肠癌病人中,就有一个是因为家族性息肉病引起的。

张伟伟医生提醒,息肉到癌变,可能有5到10年时间,“只要抓住这样一个窗口期,完全可以避免恶性肿瘤的发生。”

在我国,结直肠癌目前是仅次于肺癌、胃癌的第三大高发癌症。医生建议大家收好这份“肠镜检查时间表”,可以尽早发现肠息肉,避免癌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