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现有人偷电电表检测无异常,居民家40天用2170度电谜团

2020-07-27 17:31:34 作者: 未发现有人偷

□文/摄 本报记者 生丽丽

正常情况下,多数居民家中每月的电费在100元至200元之间,个别用电量少的居民家每月的电费只有几十块钱,普通居民家每月电费在300元以上的也相对较少。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洪女士对于家中的日常开销一直很注意,租住的房屋内所用的家用电器不多,平时每月的电费都在100元钱左右。所以,洪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短短的40天时间里,自己家是怎么用了2170度电的,竟然是正常用电量的10倍之多。

面对电表检测“没问题”的结果,洪女士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千余元电费是她和儿子一个月的生活费,但如果不缴,因欠费而停电的日子也实在难过。

打工母子

遭遇“超高电费”

7月24日,东湖小区居民洪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了自家遭遇超高电费的奇怪情况。

据洪女士介绍,她是外来务工人员,一直以来和儿子一起在东湖小区的六区租住。因为平时打工收入不多,又需要支付房租,所以洪女士母子二人生活比较节俭,吃穿用等方面能省就省。为了节省用电,洪女士家中只有冰箱、洗衣机、电饭锅等最基本的家用电器,没有空调、热水器等这类耗电量大的电器。

即便是这样,胡女士还是觉得每月100元左右的电费有些多,经常提醒孩子要节约用电。

洪女士知道家里的电费有几个月没有交了,按照以往的使用量,她大概计算了一下,应该只欠几百元电费。

今年6月份的时候,洪女士收到的电费欠费通知让她大感意外,因为其中一个月的用电量就多达2000多度,算下来,仅这一个月的电费就要1000多块钱。

洪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何自己家在正常用电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个月的用电量高达2000多度的情况。

最初,她怀疑可能统计出错了,但通过与电业部门再三核实后得知,这确实是她家电表上所显示的实际用电量。

百思不解

电量因何超高

洪女士完全没有办法接受自家一个月用了2000多度电这样的事实。因为洪女士确定,一直以来,她家的家用电器没有增多也没有减少,即便每个月的用电量都会上下浮动,但绝对不会超出正常电量这么多。

随后,洪女士向电业部门反映了此事,国家电网的客服工作人员建议洪女士先断开自家电闸,查看电表是否运转,以确定是否有人偷用了她家的电。但洪女士断开电闸之后发现,电表并没有自行运转,因此排除了被别人偷电的可能。

之后,洪女士又根据客服工作人员的建议,委托电业部门的检测机构对电表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洪女士家的电表完全正常,没有异常运转的情况。

排除了各种可能后,洪女士对此事也越发不解。

但她相信自己家不会突然产生这么高的电量,在事情没完全弄明白之前,自己不能为这笔超高的电费买单。

随后,洪女士接到了国网会战供电支公司的“停电提示书”,“停电提示书”称,按照相关规定,因洪女士拖欠电费,多次提示后仍没有购电,将对其停止供电。

工作人员

应按照电表示数收费

7月24日上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负责对洪女士家电表进行数据采集的李女士。

据李女士介绍,她于4月5日对李女士家的电表进了一次数据采集,至6月5日,两个月的时间里,按照洪女士家电表显示的数据,她家确实使用了2300度电。

而5月13日以后,洪女士家所在的位置安装了电子采集器,用户每天的用电量都可以监测到。采集器的相关数据显示,洪女士家自5月13日至6月1日之间的20天里,共用电130度,平均每天用电6.5度。

也就是说,根据洪女士家的电表示数,两个月用电2300度,减去采集器采集到的20天用电130度,剩余的40天,洪女士家共用电2170度,平均每天用电达54.25度。

采集员李女士告诉记者,关于洪女士家的情况她已经多次帮忙查看了相关数据,因为并没有发现洪女士家有被偷电或者电表有问题的情况,所以只能按照电表示数向洪女士收取电费。

问题难解

家中被停电

洪女士告诉记者,7月22日她下晚班回到家中时,发现家里已经停电了。这几天,自家冰箱里冻的东西都已经坏掉了,每天下班回家也只能摸黑。虽然洪女士和孩子大多数时间在外打工,但回到家里没有电的日子还是让娘俩感觉很不方便。

洪女士告诉记者,她并不是有意想拖欠电费,只是觉得不能不明不白多交千余元电费。

据洪女士介绍,她和儿子刚刚外出找工作不久,生活也很拮据。

“哪怕差个几百块钱,我可能也就不计较直接就交电费了,但是这1000多元钱对于我们家来说确实是一笔很大的数字了。”洪女士无奈地说。

7月24日晚,下了晚班的洪女士,点着蜡烛向记者展示了她家里的家用电器。

记者看到,洪女士家除了冰箱、洗衣机、电视、电饭锅等几样家用电器外,并没有其他大功率的家电。洪女士与其儿子下晚班回到家后,不得不使用蜡烛照明,由于当日气温高达34摄氏度,且家里连电风扇都没办法使用,洪女士家里也显得更加闷热。

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洪女士表示,家中的电表为何会突然显示异常她也说不清楚,但她能确定的是,自己家里根本没有用过这么多电。

针对洪女士家的情况,采集员李女士表示,因为按照规定,入户线路都是要用户自己负责处理的,所以,如果洪女士真认为自己家没有使用这么多电,还可以从其他方面入手再查找一下原因,总这样拖着也不是办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