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一夫多妻制国家有哪些?

一夫多妻制国家有哪些?
2008-12-01 17:16:40   来源:   点击:

    现在世界上还有一夫多妻制国家吗?答案是肯定的,现在还有很多国家实行一夫多妻制。下面我们就为大家列举一些实行一夫多妻制国家。

    伊斯兰教规定一个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一些阿拉伯国家比如:阿联酋、沙特、卡塔尔等国家都属于一夫多妻制国家。非洲的塞内加尔、斯威士兰等国家也还在实行一夫多妻制。还有亚洲国家泰国也是实行一夫多妻的国家,还有美国的摩门教徒,不但允许一夫多妻,而且允许一妻多夫。

    一夫多妻制(polygyny)一种多偶婚制。指一个男子同时娶有几个女子为妻的婚姻形式。始于母权制后期,为父权制婚姻形式的特点,是生产资料私有制的产物,也是富人和显贵人物的特权。最初择妻范围多限于姊妹,进入阶级社会后,性质改变了,择妻范围也扩大了。在中国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奴隶主和封建主公开实行以纳妾为主要形式的多妻制,并以妻妾的多少作为财产和地位的象征。据称乌尼奥罗人(Unyoro)一般酋长须娶妻10~15人,否则与其酋长地位不相称。伊斯兰教国家和民族,按《古兰经》规定,一个男子可以娶四个妻子。我国的汉族、回族、藏族、门巴族、独龙族和佤族的部分地区,在解放前还不同程度地保留着一夫多妻制。一夫多妻家庭中,最初的元配夫人多为地位较高的主妻。一夫多妻或纳妾制大多盛行于古代文明民族中。——摘录于《简明文化人类学词典》
      定义
      在文化人类学中,一夫多妻是一种一个男人同时有多于一位妻子的婚姻习俗。这习俗是多配偶制的通常的形式。一个男人可以同时与多位女人结婚,或一个已婚男人同时与多位女人结婚。相反的形式是一位女人同时拥有多过一位丈夫,即一妻多夫。
      在生物社会学中,一夫多妻的人类学意义已被借用指一种交配系统。其中一位雄性与多过一位雌性有比较稳定关系,但那些雌性只与一位雄性有关系。真社会性昆虫里,这代表了昆虫群体中有多个皇后。
      值得留意是在人类和动物中,雄性或雌性可以与其他伴侣交配。一夫多妻是指组织起社会的一种正式和长期的关系,而不是对实际行为的详细表达。
      人类的一夫多妻
      大部分人类社会(特别是古代的)都容许一夫多妻,包括古代犹太、传统中国、穆斯林、很多非洲和波利尼西亚文化。
      印度
      印度自古时号称实行一夫多妻,《摩奴法典》中有相关记载,但据历史记载只有帝王才实际上奉行一夫多妻。例如维查耶纳加尔国王Krishnadevaraya就有众多妻子。
      中国
      在中国数千年历史过程中,富有的中国人常拥有超过一个正式伴侣。通常是一位妻子加若干妾。皇帝、王和诸侯在与第一妻子结婚以后从一位到上百位妃嫔。
      在中国妻子之间分等级:在家庭社会妾侍的阶层比正妻低。中国皇帝的正妻是皇后,其它妻子称妃嫔等。当老婆开始代表妻子后,小老婆/“侧室”便可以指妾。除非遗嘱订明,否则妾侍的子孙通常没有资格从父亲获得遗产、土地或财富。
      日本
      古代日本皇室及贵族亦奉行一夫多妻制,男子除正室外尚有多名侧室。
      韩国
      古代韩国亦有一夫多妻制,在李氏朝鲜时代,等级森严,两班贵族不能与中人、平民或贱民结为夫妻,等级高的男性只能纳等级低的女性为妾,她们所生的子女亦承袭母亲的阶级,对亲生父亲及父亲正室所生的兄弟姊妹要视为主人侍奉。妾生之女多数亦会嫁给官员为妾。
      除了极少数例子,如李氏朝鲜中宗李怿在位期间,文定王后之兄尹元衡之妾郑兰贞(被封贞敬夫人)外,妾不能被扶正为正妻。
      欧洲
      不过古代希腊和罗马和主流基督教从未认同一夫多妻。早期摩门教派则是显著例外。由16世纪至20世纪的基督教国家的政治和经济主导令至至少在名义上一夫多妻在世界的尺度上只在少数国家被承认。尽管很多由穆斯林主导的国家仍然保留容许一夫多妻的传统伊斯兰法律,伊斯兰开放运动继续挑战这些法律的认同性。马来西亚是首个伊斯兰国家废除一夫多妻制的国家,他们在1990年代停止让已有妻子的男人再婚,但对于已有四位妻子的男人,他们的夫妻关系并不受新法例影响。
      经济上的一夫多妻
      一夫多妻明显地不可以包括大部分男性,但可以包括大部分女性。只有男性中富有和拥有不错政治权力的才能支持多过一位妻子,或者像伊斯兰中这些男性被容许多过一位妻子。其他男性拥有一位妻子或甚至没有妻子。假如这对社会没有产生不稳定,这便需要社会的特别习俗。不过这并不是只是一夫多妻独有的问题:一些男性和女性在一夫一妻社会中从未得到配偶。
      现代一夫多妻
      虽然一夫多妻婚姻不被现代大多数社会认同,一夫多妻行为依然常见。它以同居情妇的形式而保存下来,这些情妇或公开或秘密地受到有钱男性的支持。在某些情况下,一名男子可以有另一个(或更多)的家庭,拥有着法律上不承认的妻子,供养她及其所生育的非婚生子女。在某些地区,妻子不仅知道丈夫的情人,而且帮助他挑选和他身份地位门当户对的人选。另一种现代一夫多妻制的表现是一系列的一夫一妻制,通过不断的离婚和再结婚,允许伴侣经历多重的而又合法的夫妻关系。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副总理曾说,由于战争太多男丁死亡,车臣的人口减少, 正研究把一夫多妻合法化。“我们必须欢迎这个(一夫多妻的想法),因为我们国家有数百万名孤独的妇女。”
      现今的非洲大陆,许多国家都实行一夫多妻制。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夫多妻制越来越成为有争议的话题,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象突尼斯这样的非洲阿拉伯国家很早就从法律上取消了一夫多妻制,贝宁这样的黑非洲国家前不久也宣布取消了这一落后的制度。
      塞内加尔是一个被西方看作民主实行较好的国家,但却是个一夫多妻制比较顽固的国家。塞内加尔总统瓦德2000年在通过新宪法之前虽然提出了许多有关妇女解放的条款,但拒绝取消一夫多妻制,并认为它是“不能禁止”的“古老传统”。更有甚之,在非洲,还有公开为一夫多妻制辩护的国家元首。比如,当联合国2003年的一份报告指出斯威士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太多的原因之一是一夫多妻制时,该国的国王姆斯瓦蒂三世竟然公开在电视台出来唱反调。原来,一夫多妻制在这个国家是完全合法的,男人娶几个老婆都可以。这位今年才37岁的姆斯瓦蒂三世国王从18岁第一次结婚至今,已经有了9个老婆和两个“未婚妻”。而他的父亲老国王索忽扎,根据他正式的自传,在1921年至1982年统治期间,一共娶了120个妻子。由于斯威士兰百姓中的艾滋病携带者接近人口的40%,是非洲最高的,因此该国国王的讲话让国内外一片震惊。据非洲网了解,在现在的非洲许多国家的政府中,实行一夫多妻制的部长不少,甚至个别国家的总统也是一夫多妻。
      一夫多妻制
      在西方人的心目中,或许最引以为异的是伊斯兰容许一夫多妻制。首先需要澄清的是,伊斯兰教并不认为一夫多妻制是一种放诸四海而皆可的制度。穆圣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只有一个妻子。他二十五岁娶了卡蒂嘉(Khadija),直到他五十岁那年卡蒂嘉逝世为止,他都是奉行一夫一妻制的。
      一夫一妻制才是正常的,一夫多妻制只能算是例外。
      不过,我们可以这么说,虽然一夫多妻制曾在某些时候及某些地区被人们所滥用,但在某些情况,它实在有它的好处。在若干情况下,它可能会是一种折衷的婚姻制度;在另一些情况下,它可能是具有积极作用的好安排。

相关热词搜索:一夫多妻制 一夫多妻制国家

上一篇:了解纹身的设计
下一篇:日本人有哪些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