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法律法规 > 防空警报是什么 为什么要拉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是什么 为什么要拉防空警报
2009-11-20 20:44:58   来源:   点击:

      现在有很多城市选择在某个日子里拉防空警报,请问什么是防空警报?为什么要拉防空警报呢?

      防空警报是在城市受到空袭威胁时鸣响的提醒人们防空的警报,它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防空警报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

      国内各个城市每年会安排一天进行防空警报的测试。测试时间一般为15分钟,依照空袭警报、紧急警报和解除警报的顺序鸣响。一是为悼念该城市遭到的空袭中遇难的人民,二是检验人防设备,三是进行国防教育。一般情况下,政府会提前预报通知,以防引起市民恐慌。

      防空警报的种类:

      种类 用途 特点
      预先警报 可能遭受空袭威胁时鸣响。 响36秒,停24秒,反复循环3分钟。
      空袭警报 将要或已经遭受空袭时鸣响。 响6秒,停6秒,反复循环3分钟。
      解除警报 一轮空袭已经结束并且短时间内不会遭受下一轮空袭鸣响。 连续长响3分钟。

      补充

      一些城市试鸣防空警报的日期:

      • 南京:12月13日10:00-10:33,为悼念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
      • 福州:4月21日9:30-10:00,纪念1941年4月21日福州沦陷日。
      • 桂林:11月30日11:00,为悼念日军空袭桂林的遇难者。
      • 济南:5月3日10:00,为悼念五三惨案的遇难者。
      • 汕头:6月21日11:00,纪念1939年6月21日汕头沦陷纪念日。
      • 湖南:11月1日9:30-9.49,人防知识、法规宣传。
      • 河北:7月7日10:00,为纪念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
      • 另有沈阳、哈尔滨、合肥、昆明、乌鲁木齐、杭州、南昌等百余座城市选在每年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以纪念九一八事变。

      防空警报设备包含几个部分:

      • 警报器:警报器又分电机型和电声型二种。电机型是有电动机作为该警报器的主要器件,把机械能转为声音。电声型是由主机功效和扬声器组成。
      • 控制设备:控制设备又分为有线控制和无线控制二种。
      • 供电系统:供电系统又分市电供电和自供电二种。

      提醒

      如果在战时或者演习的情况下,听到防空预先警报的时候:

      • 不要慌,首先关好门窗,关闭电源、天然气,带上水、药品和有关的证件,按照防空部门指定的地点,有计划的疏散。
      • 如果听到空袭警报后,来不及疏散,如果在室内,就赶快找到墙角、桌子底下,趴下。
      • 如果听到空袭警报后,在室外的话,就在开阔地、草地有台阶的地方,爬到台阶底下,然后两手交叉,放到胸前,嘴巴微张,防止爆炸带来的冲击波。
      • 如果听到空袭警报后,在室外没有台阶躲藏时,就跑到低洼的地方趴下。

    相关热词搜索:防空警报是什么 为什么要拉防空警报

    上一篇:反人道罪的定义
    下一篇:什么是夫妻共同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