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各国民族风俗

各国民族风俗
2012-02-02 20:01:31   来源:   点击:

      全球有50亿人,两千多个民族。不同的民族风格绚丽多彩,无数的奇风异俗,使人惊叹,令人向往。

      早在1 7世纪,我国杰出科学家宋应星在《野议·风俗议》中说:“风俗,人心之所为也。人心一趋,可以造成风俗;然而风俗改变,亦可以移易人心。是人心风俗,交相环转者也。”由此可见,在一定历史时期,一种习惯势力,一种信仰,甚至一个号召都可以形成一个约定俗成的习俗,从而左右人们的生活。因此,民族风俗在社会生活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民族风俗对于人们生活所起的积极作用,概括地说有三点:

      一是可以助团聚,促和睦,利互助,增礼仪,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如中国传统的中秋节,月圆之时万家团聚,促进了家庭的和睦相处。

      二是可以巩固和强化家庭、民族、国家的观念。如图腾崇拜,就曾是维系民族的纽带。

      三“入境问俗,入国问禁",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促进了不同文化体系、不同生活习惯的民族之间,国家之间的交往与合作。

      而民族风俗在公关礼仪中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在不同的文化体系背景下产生的民族风俗,存在着极其巨大的差异。我们习以为常的事,在有的民族里则是人们所忌的,而我们心目中的“陋习"在其他民族的人看来也许是天经地义的。因此,在公关活动中,尊重各族人民的风俗习惯,实际上是尊重各国人民。

相关热词搜索:各国 民族 风俗

上一篇:舞会上的衣服选择与搭配
下一篇:美国饮食与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