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宴会席间礼仪

宴会席间礼仪
2012-02-04 11:14:52   来源:   点击:

      小型宴会,如果主人请客人宽衣,那么男宾才可脱下外衣搭在椅背上。不然,无论天气如何炎热,都不能当众解开纽扣,拉松领带,脱下衣服。在酒宴中,第一道菜上来,当主人向客人敬酒时,作为客人应起立回敬。喝过酒后,坐下才好夹菜。运筷前,要尽量等主人的招呼,不要争先恐后,更不要站起来夹菜。使用筷子时不要用它敲桌,或夹菜时上下飞舞,乱翻菜肴;不要把筷子交叉放在桌上,离席时也不要把筷子插在饭碗里,而应齐桌边地搁在桌子上或餐碟边;当你与别人谈话时,不可挥舞筷子以作道具。

      当吃西餐时,取得食品即可食用,因为人手一份,不需等待。餐具是按菜肴顺序摆放好的,通常刀叉是成双成对的,你只须由外到里地顺次拿着使用就行了。通常是由女主人开始带头用餐,因此,看女主人拿哪种餐具,照她的样子办就是了。这里要注意区别英式和美式刀叉的不同使用方法。美式是左手持叉按住肉块,右手持刀将肉块切好后,把刀放下,换用右手拿叉将食物送入口中;而英式虽然同是左手持叉,右手持刀,但将肉块切好后,右手仍然拿着刀,左手拿着叉子将食物送入口中,如果有烧烩的蔬菜,就用刀把菜挑到叉上再送入口。不管哪一种方式,在吃菜的过程中,暂时不用刀叉的时候,就把它们摆成个“八”字形状放在菜盘中央,表示就餐尚未完毕。就餐完毕,将刀叉并排平行地摆在菜盘边上,但不能摆在桌布上。

      餐刀是用来切割菜肴的,不能用餐刀戳着食物送进嘴里。餐刀不能沾嘴唇。如果不慎把刀、叉或勺子掉在地上,不要马上俯身下去捡,就让它留在那儿,叫服务员再拿干净的来。用骗子或调羹往嘴里送食物时,不要送到中途停住同别人讲话或听别人讲话,并且进餐时应当切一块食物吃一块,不应把整盘食物都切成小块,然后用叉子一块一块地叉起来吃。用餐时动作文雅,不让刀、叉、调羹同盘子或其它器皿碰撞发出响声。从大托盘中取用菜肴,一定要用公用的叉子和调羹,不用自己的餐具去取菜。

      咀嚼食物时一定要闭着嘴,不要张开嘴巴发出响声。喝汤时要用汤匙一勺一勺地舀着送进口中,而不能用嘴唇去啜。如果吃一口菜觉得太烫难以下咽,那么只能赶快喝一口凉水,不要往外吐食物。如果汤太烫,可以轻轻吹一下,或等它凉了以后再喝,也不能发出响声。骨头、鱼刺或肉渣,可用筷子夹出或剔除,或吐在手中再放在菜盘内,不要直接吐在菜盘中或桌布上。遇到端上不爱吃的菜时,不要拒绝并解释原因,而应当尝一点,然后让它放在盘子里,等服务啼以后撤走。需要调味品时,可请别人给你传递,不要自己越过别人的面前,甚至站起来伸手去取。如果用番茄酱、果酱等调味品,那么应当取出一点放在菜盘边上,把食物切成小块后,用叉子叉住,蘸着吃,而不能把调味酱倒在菜盘里的食物上。面包应当掰成一两口就可以吃完的一小块,然后涂上黄油或果酱吃,不要把整片或整个面包都涂满黄油或果酱,拿到嘴上去咬。当有一点食物不能用叉子叉起来的时候,可以掰一小块面包来帮助,但是不要用面包来擦干净菜盘。不要把用过的盘子推到一旁,或者把盘子摞起来。最好不要移动任何盘子的位置。如果发现水杯或菜肴中有脏物,不要大声嚷嚷,引起同桌人的注意,而应当悄悄地告诉服务员,让他拿走重新拿一份来。换菜盘和餐具也是如此。

      服务员给你斟酒时,不要把玻璃酒杯拿起来,而应让它放在餐桌上。每次喝完酒要把酒杯放回原处,不要乱放。喝饮料时,先用餐巾或餐巾纸擦一下嘴唇,不能在嘴里塞满了食物时喝饮料。当别人在敬酒时,必须放下手中的餐具,停止进食和喝饮料。若打翻酒水溅到邻座身上,则应该立即轻声说声“对不起”,并协助擦干;但若对方是女性,则只需把干净的餐巾或手帕递上即可,由她自己擦干。

      在进餐时,除了在上两道菜之间,或饭菜吃完已经端上咖啡开始交谈之外,不能把胳膊肘搁在餐桌上,更不能赖以支撑身体,以免给人一种懒散的印象。

      参加宴会,每个人都应该而且善于与同桌的人交谈,特别是对左右邻座。可以说,让身边的女宾感受到交谈的愉悦是男宾的一项职责。在整个宴会过程中坐着一声不吭是不礼貌的;但只是一味同自己熟识的一两个人交谈,或只是对一侧邻座无休止地交谈而背向另一邻座,也是失礼的行为。应不时与其他人攀谈几句。忌谈疾病宗教政治问题,严格禁止谈论性的问题。也不宜当着西方主人之面,对食品制作之精粗妄加评论。如果某一道菜特别出色,那么可以赞赏一下。如果一位客人对宴会或周围环境没有任何愉快的赞赏,那么会被视作失礼的行为。交谈时音量使听者听得清楚就行了。不要挥舞刀、叉、筷子,满嘴都食物,嘟嘟嚷嚷地与别人交谈。

      喝咖啡或茶时,如果供应的是方糖,应当用专用夹子(没有夹子时用手),而不是用茶匙去取方糖。喝时最好用一只手拿茶盘托住茶杯,以免咖啡或茶汁溅到衣服上。茶匙是用来搅拌杯中饮料的,不要像喝汤那样把咖啡或茶一勺一勺地舀着喝。喝时不要将茶匙放在杯子里。喝完咖啡或茶后,茶匙要放在茶盘上,不要放在杯子里。喝咖啡或茶时,不要发出响声。

      吃苹果、梨、桃子等水果时,应先用水果刀将水果切成几块,去皮或核后,用手拿着一块块地吃。如果香蕉是整只送上来,可以把皮剥到一半或整只剥开后放在盘子上,然后用分掰成一小块放进嘴里吃,或用刀叉切开吃。不要手拿着一只剥开而又连着皮的香蕉一口一口地咬着吃。吃葡萄时,要把整颗葡萄放在嘴里,用手握成拳头状移到嘴边,把核吐在手中,再把核放在备用盘上。如果不吃葡萄皮,那么可以用手指捏着葡萄吃。西瓜、菠萝应去皮切成小块后取食。在削水果皮的时候,要把刀刃对着自己而不能向外朝着别人。

      参加宴会的人,一般不要中途退席。若有要事必须中途退席,则应向本席的主要客人告辞,并向其他客人点头示意,并向主人告辞。

相关热词搜索:宴会 席间 礼仪

上一篇:宴会入席礼仪
下一篇:参加宴会的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