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2011-12-03 08:56:56   来源:   点击:

    以视觉符号为主要传播媒介的创造行为。有印刷传达、电波传达、环境传达等媒体类型;设计者常藉由视觉语言来处理各种视觉元素及其相互间的组织关系,再采取适当的视觉形式与媒介传播讯息,使受讯者能透过视觉经验、心理联想来认知与理解,从而达到讯息传达、情感沟通及文化交流等目的。

    视觉传达设计一词系由英文「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翻译而来,类似名称有图案设计、美术设计、商业设计或平面设计等,不同名称有其各自侧重的意涵。现代设计的发展演变,如同设计师汉瑞恩(F. H. K. Henrion)所言:50年的设计生涯使其亲历并目睹设计师从「商业艺术家」(commercial artist)、到「平面设计师」(graphic designer)、再到「视觉传达者」(visual communicator))))的转变过程。

    国际设计界率先使用「视觉传达设计」专有名词,并将之实际应用发展出具体的成就,首推德国乌尔姆造形艺术学院(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 Ulm),由创立该校的副校长奥托?艾契尔(Otl Aicher)在1957年设立「视觉传达系」(Visual Communication),1958年改为「视觉设计系」(Visual Design),其目的是为因应现代大众传播领域中有关视觉造形的传递解说功能,希望培养具有整合图形设计、字体编排、摄影与展示技法,并且加上电影与电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这种因应时代潮流的设计教育理念,在艾契尔参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视觉形象规画,从标志、运动项目、指示符号、色彩计画、海报等整体设计,将视觉传达设计的内容具体而微地呈现出来。

    随着通讯传播与数位技术的迅速发展,视觉传达设计不再只是单纯的视觉表现或视觉装饰而已,还必须融合各种相关条件,从完整的体系架构去从事设计思考与视觉语言的建构。另方面,当视觉传达设计成为崭新的专有名称後,也象徵着跨越纯粹与应用、美术与设计、商业与文化、平面与立体的分野及界限,形成统整美术、功能、媒体、工具与空间次元的设计概念,进而呈现出具有时代意义的精神内涵。

    中文关键字: 视觉符号 , 传播媒介 , 数位

    英文关键字visual sign , media , digital

    参考资料

    1. Lindinger, Herbert, ed. 1990. Ulm design: the morality of objects. Berlin: Ernst and Sohn.
    2. 佐口七朗。1991。《デザイソ概论》。东京:株式会社。
    3. Aynsley, Jeremy. 2001. A century of graphic design:graphic design pioneers of the 20th century. London: Mitchell Beazley.
    4. 林磐耸。2006。《台湾艺术经典大系?视觉传达艺术卷1 :视觉设计》。台北:文化总会。
    5. 赫伯林丁格(Herbert Lindinger)着,胡佑宗等译。2002。《包浩斯的继承与批判 :乌尔姆造型学院》(Ulm design: the morality of objects.)。「设计生活丛书」14。台北:亚太图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谢荣雅
下一篇:变形虫设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