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观光旅游设计

观光旅游设计
2011-12-03 08:57:09   来源:   点击:

    (1908年~)日治时期以台湾观光旅游为宣传主轴的各式活动设计。1895年(明治28年)日本统治台湾之後,除积极於殖民地台湾的开发外,更透过各种方式,有计画地推动台湾观光旅游活动。从政治层面而言,台湾观光旅游活动是台湾总督府(简称总督府)展示其活动成果的重要途径;从社会背景而言,日治中期之後的都市化生活型态改变,观光旅游已成为日人推动知性学习与休闲生活的重要活动;从经济观点而言,台湾的铁路、公路、汽车等交通建设完成,以及来往於日本与台湾间邮轮的通航,奠定台湾观光旅游活动的基础,而观光旅游活动也是促进消费经济的方式。所以官方旅游推动机构的设置,以及观光旅游宣传设计的重视,都是促使台湾旅游兴盛的直接推手。

    1908年,台湾西部铁道全通之後,除由总督府铁道部逐年发行《台湾铁道名所案内》、《台湾铁道案内》、《台湾铁道旅行案内》、《新高山登山案内》、《温泉案内》《台北及其近郊》、《台湾へ》(去台湾)、《风光台湾》、《台东线案内》、《东台湾铁道沿线案内》等旅游宣传手册,介绍铁道所到之处的观光旅游景点,民间组织也编撰各式台湾旅游指南。此外,官方为配合观光旅游宣传,更推出各种静态、动态活动,例如,1927年(昭和2年)总督府利用《台湾日日新报》举办「台湾新八景」票选活动,并发行由吉田初三郎所绘制的「绘叶书」(风景明信片)。

    除了官方与民间皆有各种风景名胜介绍的「绘叶书」发行,官方也精心设计各种别具特色的纪念戳章,作为旅游宣传与旅客参观纪念,例如,总督府递信部曾於1931年委托日籍画家盐月桃甫设计台湾名胜图案纪念戳190件,并在公开展览後选出30件於各风景名胜使用。1935年总督府指定大屯(阳明山)、新高山(玉山)、次高山タロコ(雪山)三处为国立公园候补地之後,更有许多为这些特殊景点所设计发行的观光宣传设计品。1935年10月,「始政四十周年纪念台湾博览会」的举行,更是直接促使台湾观光旅游活动达到最兴盛,当时到处可见配合博览会宣传的观光旅游设计。

    中文关键字: 台湾铁道 , 绘叶书 , 博览会

    英文关键字Taiwan Railway , fair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变形虫设计协会
下一篇:台湾建筑?设计与艺术展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