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民俗台湾》插画

《民俗台湾》插画
2011-12-03 09:00:51   来源:   点击:

    (1941年~1945年)《民俗台湾》杂志之封面及内文插图,为日治时期美术设计与发展之重要资料。1941年(昭和16年),在台日人池田敏雄与金关丈夫、万造寺龙、立石铁臣等人,共同发起创办《民俗台湾》杂志,旨在针对台湾的风俗、习惯进行研究与介绍。7月15日发行创刊号,至1945年1月止,共发行了43期。由池田敏雄担任主编,书中的〈台湾民俗图绘〉与插画、封面装帧设计等,主要由画家立石铁臣负责。

    《民俗台湾》的封面设计除创刊号采松山虔三的摄影「龙山寺的屋顶」,以及最後一期没有封面插图外,其余皆是版画作品,其中有37期由立石铁臣绘制设计,其他由伊藤道雄、福田百合子各分别绘制2期,这些封面图像皆以台湾民间生活器物、生活型态、宗教信仰、高砂族器物为主题。

    而利用插图配合文字说明以介绍台湾传统民俗生活的「台湾民俗图绘」专栏,系由立石铁臣所绘制撰写,共有24回,插图45幅。从第3卷4月号开始,台湾画家颜水龙也开辟了「工房图谱」专栏,分别有「竹细工」、「角细工」、「染房」与「笔店之工房」等4回,利用素描插图及文字叙述,详细描绘介绍各传统工艺制造场所的工作情况,以及各项成品制作的使用工具。此外,配合杂志的美术编辑需要,在卷头、目次以及内文中,皆绘有各种插图,共约有三百多幅,除第一卷有桑田喜好的创作外,这些作品大多是立石铁臣所设计。

    《民俗台湾》除了封面是以彩色版画的形式呈现外,其余插图大多是简洁的线条插画或黑色木刻版画风格,主题也大部分是以传统民间生活中的建筑装饰、器物、装饰图案为主,具有浓厚的台湾传统色彩。《民俗台湾》中的丰富插图,不仅是台湾早期重要的美术设计发展资料,亦是记录日治时期台湾传统民俗生活的视觉图录。

    中文关键字: 立石铁臣 , 池田敏雄 , 金关丈夫 , 颜水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华民国设计学会
下一篇:商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