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中部共进会

中部共进会
2011-12-03 09:00:57   来源:   点击:

    即中部台湾共进会,为日治时期中台湾重要的展览活动,展出时间为1926年(大正15年)3月28日至4月6日,共有5个展览场及5个特设馆。

    第一会场设置於刚落成的行启纪念馆内,第一层楼为卫生馆,第二层楼为教育馆。第一会场内另设置「蕃族馆」,展出有关山地原住民之作品、植物、农产、林产及狩猎物等展品。第二会场为农工馆,设置於台中市民会堂内,展出内容有工商业制品、农产品及朝鲜出品的豆类、米杂谷类等。第三会场为畜产馆,设置於武德殿侧边,展出内容以家畜为主。第四会场为林产馆,展示内容主要是台湾木材及森林相关知识的介绍。第五会场为土木交通电器馆,设置於台中公园内的「物产陈列馆」内,馆中展出内容细分为机械部、递信部(邮务处理)、港湾部、建筑部、水道部、土木部、铁道部、电气部等8个部门,分别展览不同的产品。

    除上述5个会场之外,并成立专卖馆、海报馆、产业组合资料展览会、新闻馆、青年团特设馆等5个「特设馆」。其中「海报馆」展出从世界各地蒐集到的海报作品1600多张。此外,展览会中有「市徽章展览会」,展出从日本内地、朝鲜、台湾本岛等各地城市蒐集总计有75个城市徽章,这两项展出是设计领域的一大盛事。

    「中部台湾共进会」的标志,是以台中市之市徽加以设计修饰而成。市徽是由台中市之「中」字设计成圆形的标志,而「中部台湾共进会」的标志,是由市徽与「共」字结合而成。(台中市的市徽是1921年由台中市政府公开徵选,当时收件数达2,209件,最後由日本人中村与松所设计的市徽中选,一直沿用至今。)海报的色彩采用「朱」与「白」两色,呈现出简洁大方之设计感,画面中间的白色山脉与周边的农作物图像,表现中台湾之农、林产业特色,海报上的标题文字「中部台湾共进会」,也使用统一字型设计,反应当时的平面设计样貌。

    其他尚有明信片、奖牌、奖状、纪念戳章、各式票券等设计。除了平面宣传物之视觉设计表现外,在立体视觉设计表现方面也有不少设计物,如车站前的装饰铁塔设计,兼具欢迎与宣传功用,铁塔顶端装置电灯照明,在夜间灯饰照明下,显得灿烂壮丽。会场中也提供企业厂商建造宣传用的广告塔,结合机械动力,使得广告效果更为多样。另外,台中市街也做适当装饰,呈现热闹多采的气氛。

    中文关键字: 特设馆 , 海报馆 , 市徽章展览会

    参考资料

    1. 林品章。2003。《台湾近代视觉传达设计的变迁-台湾本土设计史研究》。台北:全华。
    2. 台湾劝业共进会协赞会编。1916。《台湾劝业共进会协赞会报告书》。台北:台湾日日新报社。
    3. 中部台湾共进会协赞会。1926。《中部台湾共进会志》。台北:中部台湾共进会协赞会。
    4. 高雄港势展览会编。1931。《高雄港势展览会志》。高雄:高雄港势展览会。
    5. 台湾博览会事务局编。1935。《始政四十周年纪念台湾博览会》。台北:台湾博览会事务局。
    6. 台湾总督府殖产局编。1932。《商业美术展览会纪念帖》。台湾:台湾总督府殖产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业设计
下一篇:《美术设计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