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美术设计123》

《美术设计123》
2011-12-03 09:01:09   来源:   点击:

    台湾美术设计发展史上的重要着作,1972年出版。作者高山岚是台湾早期美术设计运动的拓荒者、「黑白展」的策展人,也身兼画家、艺术指导与电影导演等多重专业才华。

    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期,台湾的美术设计发展处於起步阶段,但是相关的专业参考书籍却多为日文译着,例如王秀雄翻译的《美术设计的点?线?面》及《美术设计的基础》等。高山岚自1971年11月在《雄狮美术》杂志第9期开始连载「美术设计123」,至1972年5月第15期为止总计6篇,随後集结成册出版,首开设计家现身说法、撰述专业书籍的先河,不但持续性地启迪设计界及社会大众的设计观念,更成为台湾早期美术设计发展中极富影响力的文献资料。

    全书共391页,分为20个部分,包括:代序、泛论、认识、用具、意匠(idea)、色彩、造型、文字、画法、封面、招贴(海报)、商标、月历、包装、片头、插画、壁画、舞台、展览、室内等单元。作者透过系统性地论述材料工具、创意概念、基本学理及各类设计实务应用,并穿插本身设计作品及国外相关实例的对照,以图文并茂、循序渐进方式引导读者进入美术设计的创作世界,广获好评,因而成为设计科系普遍采用的基础训练教材。当时设计创作受西方美术思潮与现代造形表现的影响,高山岚因曾任美国新闻处的美术编辑,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国外资讯,例如从《Holiday》、《Fortune》等杂志吸收许多平面设计的新观念与表现技巧,而这些新知既开拓其设计的国际视野,也萌发思索如何融合传统文化、提升设计水准的理想。

    该书出版意义,在於以美术设计的专业思维取代旧昔装饰或图案画的概念,并反映当时设计行业兴起,美术人才投入商业或广告设计,使美术设计逐渐从纯艺术中分别出来;更意味着企求设计专业地位能获致应有的重视。诚如书中所言:「美术设计是从『美术』吸收它的养分,依其需要而再次发挥利用,一件好的作品,设计的时候必须从多方面去考量:科学的、美学的、生活的、实用的、创造的。尤其属於『现代』的设计,除了要揉合以上诸要素外,更要着重时代精神的表现及反映。」事实上,《美术设计123》披露的现代造形、媒材运用和表现手法,不仅对有志从事设计工作者的观念启蒙与方向指引产生影响,也见证台湾美术设计拓展的过渡历程。

    中文关键字: 黑白展 , 高山岚 , 雄狮美术

    参考资料

    1. 高山岚。1972。《美术设计123》。台北:艺术图书。
    2. 林品章。2003。《台湾近代视觉传达设计的变迁:台湾本土设计史研究》。台北:全华科技图书。
    3. 林磐耸。2006。《台湾艺术经典大系?视觉传达艺术卷1:视觉设计》。台北:文化总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部共进会
下一篇:商号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