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商号徽记

商号徽记
2011-12-03 09:01:11   来源:   点击:

    泛指传统店铺的各类商业标记(Store visual signs and symbols),包括所有在商品、宣传文书上的记号与式样,亦即用来区别其他店铺商品与服务的各种标记。这些标记由店号、文字、图案、符号与包装标签等组成,通常采取多种设计式样,可能由上述符号单独组成或混合使用。从实际应用范围来说,既涉及象徵店铺所有权、辨认、宣传、徵信与监定的各种视觉记号,也包括店铺的戳印、仿单、标头与商品包装等。

    商号徽记是商业高度发展的产物,据此创造具有特色的视觉印象来强化商号信誉,并发挥货品交易辨识的主要作用。虽然商号徽记意义近似於现代商标,但其表现层面与运用类型却较为宽广,不像现代商标须经注册程序才能成为拥有者的法定资产。传统商业交易行为中,即使商号徽记并无权威法令的性质,却更着重於信用、义务与责任的象徵。此类标记最常见於商用版印与店铺图章,版印以木刻为主,图章则多为牛角、硬木等易於精细雕刻的材料,有些甚至采用石材、陶质或象牙者,而其文字造形与图像符号不仅标示店铺字号,并常搭配人物、花卉、博古、吉祥图案与装饰纹样。

    台湾居民多移自闽粤,所以民俗喜好亦与闽俗相通。传统商业活动早期仍以个体经营的手工业者为主,故仅以业者姓氏和生产贩售的商品相联系作为店铺名称;约莫至清代乾隆年间後,随着工商业繁荣与手工作坊的兴盛,各行各业开始设有店铺字号。商号徽记多以「记」、「铺」、「堂」或「字号」等名称作为凭证,如「顺成合记」、「泰源老铺」、「协德春堂」、「松春号」、「协记字号」;有些则直接表明店铺经营业务,如「永利粮店」、「同春药号」;至於批发商则使用「行」,如「元昌行」;不过一般惯用的行号,仍是商店的总称。店铺字号常寻求标新立异以招徕顾客,而为达生意兴隆、诸事顺利的愿望,故店号名称喜欢选用「德、恒、长、昌、信、福、益、隆、瑞、祥、盛、利、顺」等寓意吉祥纳福的文字或图像符号。

    商号徽记通常能显示商家的经营规模或资金雄厚与否,有的店铺字号仅有单一款式;有些则同时使用多种图纹、花样各异的形式,这类商业标记都以精雕细刻、难以仿冒伪造为本,并施以含有祈福求财、趋吉避凶的图案纹饰,而无论篆文或楷书等字体也都力求清晰工整,使之既是店铺字号的凭信象徵,又兼具审美与防伪的技艺展现。商号徽记的造形以方形、圆形、蕉叶形、书卷形等最常见;花边纹饰常衬以松竹梅、万字纹、冰裂纹、方胜纹、唐锦纹、暗八仙、锁云纹、太极八卦、博古花卉、渔樵耕读或治家格言等套刻;图像题材内容则多见福禄寿喜、平安富贵、吉庆有余、天官赐福、和合二仙、梅兰菊竹、琴棋书画、招财进宝、加官进爵、如意宝盆、刘海戏蟾等。

    商号徽记的各种象徵图案,不仅反映社会经济变化、体现艺术文化的意涵,还显示常民对於生命延续、生活富足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表达极具传统民俗特质的视觉设计。台湾光复初期,由於先进印刷技术与商业型态的改变,传统商号徽记逐步走入历史,一般商用版印与店铺图章均为近代科技所取代。

    中文关键字: 商业标记 , 店铺 , 松春号

    参考资料

    1. 王行恭。1999。《台湾传统版印》。台北:汉光文化。
    2. 李新富。2002。〈中国传统店铺招幌、商业标记之相关文献评述及初步探讨〉。《设计研究》,2:217-240。
    3. 黄才郎主编。1985。《台湾传统版画源流特展》。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4. 韩格里(Gary G. Hamilton)着,张维安、翟本瑞译。1990。《中国社会经济》。台北:联经。
    5. 李奕兴。1999。《元昌行木雕彩绘艺术》。彰化:凌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术设计123》
下一篇:企业识别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