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鱼鳞能吃吗 鱼鳞怎么吃 鱼鳞的营养

鱼鳞能吃吗 鱼鳞怎么吃 鱼鳞的营养
2009-11-30 16:58:14   来源:   点击:

      请问鱼鳞能吃吗,有什么依据?它又有哪些营养呢?

    鱼鳞能吃吗?

    有的鱼鱼鳞是脆软的,这类鱼的鱼鳞能吃。有的鱼鱼鳞则象盔甲一样硬硬的,这类鱼的鱼鳞就不能吃。同一种鱼有的要按生长时段或季节划分,鱼鳞的软硬度会变化,有时能吃有时又不能吃。

    鱼鳞的营养价值:

    • 鱼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特别是钙、磷的含量很高,能增加人体骨骼的钙质和胶质,可以防止小儿软骨病和老年性骨折的发生。
    • 鱼鳞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记忆力,并可控制细胞的退化,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
    • 鱼鳞中所含有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从而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心脏病。
    • 鱼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无机盐,尤其钙、磷含量极高。早在汉代就有记载,中医取鲫鱼、鲤鱼的鳞片,用文火熬制成胶冻,用于治疗妇女月经过多、贫血、牙齿出血等病症。

    补充

    取鱼鳞的步骤:

    1. 新鲜的鱼(要买那种鱼鳞比较大的)用刷子把鱼表面洗干净,然后用刀面反复的拍打鱼身,把鱼拍晕(这过程会有血丝)
    2. 用干净的塑料袋套住鱼,袋口朝人,用薄的刀背刮下鱼鳞(这样刮下的鱼鳞比较干净,而且还全都收集到塑料袋里了),我用的是西瓜刀,经过拍打的鱼鳞很容易就刮下来了
    3. 把塑料袋里的鱼鳞放入盆中一边洗一边用手搓,反复五六次就可以把杂质和血丝去掉了
    4. 把处理干净的鱼鳞放入汤锅中,放点盐,加水刚没过鱼鳞
    5. 开大火把水烧开,看到鱼鳞卷起来就熄火,然后把煮过鱼鳞的水倒入容器冷却,鱼鳞就不要了。
    6. 冷却好的鱼鳞就成了鱼鳞冻了,夏天可以放冰箱冷藏室,这样冷藏过的味道更好
    7. 可能会有点腥气,吃的时候加入姜蒜汁就可以去腥的。冷却好的鱼鳞冻可以随便加入自己喜欢的调料吃的

    鱼鳞美食推荐:

    鱼鳞冻膏的制作方法:

    • 原料:草鱼、鲤鱼等个体较大的有鳞片的鱼鳞(鱼鳞片越大越佳)。
    • 配料:食用油、食盐、味精、白糖、酱油、料酒、生姜、蒜头、葱头、花椒、食醋、芝麻、花生米等。
    • 制法:
    1. 把刮下的鱼鳞用干净的容器收集起来,不要弄脏,不要用水泡(否则会使鱼鳞片的粘液受损失,影响质量)
    2. 把鱼鳞片放入锅内,添加比鱼鳞片多4-5倍的清水
    3. 添加食盐、味精、酱油、料酒、姜末、蒜蓉、葱头、花椒、食醋各适量,用慢火熬煮约1个多小时,熬至鱼鳞片成残渍状
    4. 起锅用纱布滤去残液,把滤出的液体回锅,添加花生油或猪油、白糖各适量,煮沸拌匀
    5. 起锅把它倒进容器内,撒上炒芝麻和炒花生米(去皮捣成碎末)各适量
    6. 冷却后就成为香甜爽滑,美味可口的鱼鳞冻膏了。
    • 如不喜欢吃甜食者,也可在滤去残渣后,不用回锅,即把鱼鳞液倒入容器内,让其冷却后,用利刀蘸上使用油把它切成长约3-4厘米、宽、厚各1厘米的长条状,再把已炒熟的胡萝卜、洋葱头、红辣椒、黑木耳等与鱼鳞冻拌和,撒上些炒芝麻、炒花生米,就成为一道红、黑、白三色相间,色香味俱全,美味可口的凉拌菜。

    炸鱼鳞片的制作方法:

    1. 鱼鳞片漓干水,加料酒、盐,浸泡5分钟。
    2. 拌上干淀粉,一定要拌匀。
    3. 小火炸至金黄色即可,食用时可加胡椒粉。

    提醒

    • 去鱼鳞的时候要非常小心,稍不注意就容易划到手。
    • 由于人工处理,不一定将鱼鳞都清理出来了,不要给小孩子吃鱼鳞冻,以防孩子不小心被卡住。

相关热词搜索:鱼鳞 能吃吗 怎么吃 营养

上一篇:哪些食物同吃会引起中毒
下一篇:怎样挑选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