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榴莲和菠萝蜜哪个营养价值高

榴莲和菠萝蜜哪个营养价值高
2010-01-26 15:49:38   来源:   点击:

    榴莲和菠萝蜜外形是虽然很相似,但榴莲个小,一个只有半斤左右,有点象菠萝但样子是园形,呈浅红色。菠萝密个头很大,一般一只有十公斤左右,小的也有六、七公斤,表皮呈土堂梨色,有钉状突起,大小不均。与其问哪个更有营养,倒不如说是各有各的好。

    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是良好的果品类营养来源。 榴莲有特殊的气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认为其臭如猫屎,有的人认为香气馥郁。榴莲的这种气味有开胃、促进食欲之功效,其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蠕动。

    菠萝蜜:营养价值很高,含有碳水化合物、糖分、蛋白质、淀粉、维生素、氨基酸以及对人体有用的各种矿物质。其果肉含有糖分、脂肪、蛋白质;在果汁中,还含有一种跟胃液相类似的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质,能帮助消化。与此同时,菠萝蜜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记载到“菠萝蜜性甘香……能止渴解烦,醒脾益气”,另外它还有健体益寿的作用。

    补充

    菠萝蜜质量要求及保存方法:外壳完整新鲜,不破皮,单果大,肉厚香味浓。鉴定质量方法:习惯有擦皮听声。擦皮时果壳瘤状突起物硬脆易断,无乳汁,声音混浊,为已熟果。箩筐包装,内衬蕉叶或竹叶、碎纸。存放阴凉通风处,在温度11~13℃、湿度85~95%条件下,可保存月余。

    判断榴莲是否熟了的方法
    • 选榴莲先看它的外观,黄色就是熟的表现,青的还是生的。
    • 用两手指在榴莲的刺往内挤一下,如果手感有弹性,两棵刺能往里靠的话,那榴莲也就差不多是熟的了。
    • 用手往下按榴莲的皮,有弹性就说明皮薄,就好,皮厚的按不动。
    • 眼看榴莲尖尖,如果有细裂缝的最好,这是榴莲熟了的标志。如果榴莲是生的,就是用菜刀也砍不动。
    • 选榴莲外形要圆,每一个鼓包凸出得多最好。
    • 用鼻子嗅一下,熟了的榴莲嗅起来很香,(吃得来的是香,吃不来的嗅起来是臭)。如果嗅起来有酒的味道那就是熟过头了,这种不好吃。
    • 榴莲属于热带水果,营养非常丰富,很容易上火。也容易让人发胖。减肥的人最好别吃,也最好晚上9点以后也不要吃榴莲。
    • 开榴莲的方法,用菜刀尖部朝榴莲的尖尖开裂缝的地方轻轻一瓣就开了,一次不要全取出,吃多少就开多少,一芽一芽的开,放在外面不会坏,但是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因为很招一种小虫虫来盯。不要放冰箱,因为味太重。

    提示

    榴莲

    • 榴莲具有后熟作用,应将其放在阴凉处保存,成熟后的果实会裂开,这时可将果肉取出,放入保鲜袋后于冰箱里保存,冰镇后会具有雪糕的口感。
    • 因榴莲口感较稠结,易积于肠内,多喝开水可助消化。
    • 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
    • 榴莲含热量及糖分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吃,糖尿病者更不应该进食。
    • 它亦含较高的钾,肾病及心脏病人应少吃。

    菠萝蜜

    • 不能与蜂蜜同食!同食,蜂蜜与菠萝蜜的分子结构就发生了变化,并会不断地膨胀。而人的胃是根本承受不了这样无限期的膨胀,严重者可导致腹胀而死。
    • 菠萝蜜性热,皮肤不好的人多吃易长疮。

相关热词搜索:榴莲 菠萝蜜 营养价值

上一篇:千层饼的做法视频 千层饼的制作方法
下一篇:福建菜系有什么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