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甜芋泥怎么做

甜芋泥怎么做
2010-01-25 15:44:49   来源:问版主   点击:

    玻璃甜芋泥是中国菜系京菜菜系中很有特色的菜式之一,以芋头为主要材料,烹饪以玻璃为主,口味属于甜味,玻璃甜芋泥的制作方法如下:

    • 制作材料:
      • 主料:芋头500克、肥膘肉200克、红豆沙150克
      • 辅料:淀粉(蚕豆)20克
      • 调料:猪油(炼制)30克、香精2克、白砂糖100克
    • 做法:
      1. 将芋艿(芋头)洗净,上笼煮熟取出,剥去皮放在砧板上,用刀按成细泥;
      2. 取净锅一只置于炉上,放入芋艿泥,加入白砂糖、猪油,用文火慢慢地炒匀;
      3. 再不停地用力搅动,然后加入香精(一滴)炒几下,起装在盆内待用;
      4. 将肥膘下开水锅汆一汆取出,切成5 厘米长、1.5 厘米宽的片,盛在碗内;
      5. 肥膘肉碗内加入白砂糖拌匀,腌透即成玻璃肉;
      6. 将豆沙放在冷芋艿泥中间包拢,放在碗内,上笼蒸10 分钟取出,扣在盆中;
      7. 取一只净锅置于炉上,加入清水250毫升和白砂糖,熬成糖水后,即用湿淀粉打芡,再加入猪油、香精(一滴)推匀;
      8. 将玻璃肉推下锅内烧滚,淋在芋泥上面即成。

    补充

    潮州甜点“白果甜芋泥”制作方法如下:

    • 材料:芋头(500克)、白果(150克)
    • 调料:油(1碗)、白糖(1/3杯)
    • 做法:

    1、芋头去皮洗净,切成块状;白果洗净,沥干水备用。烧开半锅水,放入芋头块,加盖开大火隔水清蒸20分钟。

    文件:白果甜芋泥制作图解1.jpg 文件:白果甜芋泥制作图解2.jpg

    2、取出蒸熟的芋头,趁热将其捣成泥状。烧热1碗油,洒入少许盐,放入白果以中火炸1分钟,捞起趁热加入1汤匙白糖拌匀。

    文件:白果甜芋泥制作图解3.jpg 文件:白果甜芋泥制作图解4.jpg

    3、烧热1汤匙油,放入白果拌炒15秒,加入1杯清水煮沸,盛起待用。烧热3汤匙油,倒入芋泥拌炒几下,加入1/3杯白糖,以小火炒至白糖溶化。

    文件:白果甜芋泥制作图解5.jpg 文件:白果甜芋泥制作图解6.jpg

    4、倒入白果糖水,与芋泥一同拌炒均匀。开小火边煮边搅拌,煮至芋泥表面起泡泡,便可出锅。

    文件:白果甜芋泥制作图解7.jpg 文件:白果甜芋泥制作图解8.jpg

    5、盛盘,完成。

    文件:白果甜芋泥制作图解9.jpg

    诀窍

    • 肥膘先飞水,再改刀成片,加白砂糖拌和,需腌7天以上,才可使用。
    • 芋泥以用猪油炒为最佳,因为芋泥会更加香浓美味,不过猪油的胆固醇和热量较高,想吃得健康放心,可以用植物油代替。
    • 芋头要买荔浦芋头,即槟榔芋,其切面呈槟榔纹,蒸熟后会粉滑香口,容易捣成泥状;想省时省力,可以将蒸好的芋头用搅拌机打成泥。
    • 白果油炸时,极易出水溅起油花,除了要在油中洒盐外,还要戴上手套,以免被热油烫伤手。
    • 芋头属吸物类食材,非常喜油,先用油炒一下芋泥,可使其更为香滑顺口。
    • 炒芋泥和白果糖水时,切记要用小火,开大火容易炒焦粘锅,使芋泥发苦难入口。

    提示

    食物相克

    • 芋头:芋头忌于香蕉同食。
    • 肥膘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
    • 淀粉(蚕豆):蚕豆不宜与田螺同食。

相关热词搜索:甜芋泥 怎么做

上一篇:麻婆豆腐怎么做,它的发明者姓麻吗
下一篇:东坡肉跟苏东坡有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