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经济管理知识 > 第二核能发电厂

第二核能发电厂
2011-12-04 22:05:08   来源:   点击:

    台湾第二座核能发电厂,台湾十二项建设之一。

    位於新北市万里区国圣村,由台湾电力公司所经营,与台北市直线距离仅有22公里,占地22公顷,简称「核二厂」或「国圣厂」。

    1973年发生第一次石油危机,火力发电成本爆增,为因应电力的迫切需要,核二厂於民1974年9月开工兴建,1978年5月9日,一号反应炉完成吊装,而二号反应炉较一号反应炉延後一年开工,二号反应炉於1978年6月9日、反应炉压力槽於11月22日完成吊装。一号机於1981年元月完成铀燃料装填,而二号反应炉则於1982年3月完成铀燃料装填,一、二号反应炉分别於1981年12月及1983年3月开始商业运转。

    第二核能发电厂两部机组,系采用美国奇异公司所承造之第六代沸水式反应炉,围阻体也是奇异公司所设计的第三代,每小时能产生985磅压力的饱和蒸汽1,245万磅。反应炉发电用之二氧化铀燃料密封於压力槽中,压力槽之钢板厚5寸,可承受核反应所产生的高温与高压,反应炉外再以一个5/8寸厚的灯泡型大钢壳,称为一次围阻体,将反应炉及主要的冷却设备包封在内,以防止辐射物质的外泄。一次围阻体外利用一厚度达6尺的钢筋水泥遮蔽墙围绕,以保护反应炉避免受到外物撞击,水泥遮蔽墙外,再以钢筋混凝土所造的厂房包封,称为二次围阻体,以确保纵有辐射物泄漏,也会包容在多重的隔离之内,不致扩散到电厂外。而第二核能发电厂汽轮发电机组,是由美国西屋公司承造,发电机为氢冷式,额定发电量为985,333瓩。所发电力经由345,000伏特超高压输电线,分三路送至台北地区汇入系统。  

    中文关键字: 核二厂 , 国圣厂 , 新北市 , 万里区 , 台湾十二项建设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C%AC%E4%BA%8C%E6%A0%B8%E8%83%BD%E7%99%BC%E9%9B%BB%E5%BB%A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公教人员福利品供应中心
下一篇:台湾国际会展产业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