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哲学知识 > 隘门沙滩

隘门沙滩
2011-12-05 21:01:48   来源:   点击:

    澎湖县湖西乡隘门村,古地名就是「隘门」,主要是清朝在此设有路检关卡防止海盗入侵澎湖本岛滋扰,因地理位置重要所以称为隘门。而「隘门沙滩」,是澎湖在过去十年间所诞生,且令人惊艳的沙滩,更是一则令人尊敬与感动的传奇。

    民国八十八年以前,隘门沙滩因澎湖当地盗采砂石业者的入侵,怪手和砂石车来去之间,贝壳沙滩成了裸露的岩层,蔚蓝的海湾成了一处布满瓶罐、垃圾等废弃物的荒凉海滩。而当时一位已六十几岁的老村长李天育,为了找回隘门沙滩曾经蔚蓝的海洋、金白的沙子,以及罗布贝壳的美景,利用盖庙剩的鹰架竹竿,结合菜园里的拦风网土法炼钢,在沙滩架起拦沙网,想把海风偷走的沙子给硬拦下来,更从公墓後头扛回一箩筐一箩筐的贝壳沙,使隘门沙滩从数十公尺到数百公尺,从海堤慢慢迫近林投沙滩,慢慢攀越了黝黑的玄武岩,和林投、尖山、乌泥的沙滩相扣时,隘门沙滩失而复得,成功蜕变,才成了今日的「澎湖的夏威夷」。

    曾被遗弃的沙滩找回熙攘的人潮,拥有管辖权的观光局澎湖风景区管理处也才开始关心,并不顾隘门村民的反对,欲把沙滩经营权公开标给民间业者,因此李天育在西元2007年,以募集的方式,召募村民当股东,合组「隘门社区休闲开发公司」,成功从乡公所手上标下沙滩经营权,创下在地居民自组公司经营环境的首例。但除贩卖部、淋浴更衣室等由政府提供使用外,隘门沙滩海上乐园营运业者每年需缴给政府十多万租约金外,另还得自行购置水上活动设备(水上摩托车、拖曳圈、香蕉船)等,所以隘门沙滩没有太多的游憩设施,有的只是木构凉亭可以遮阳避雨和汲水器可以简单汲水冲洗,除此之外,还有的只是这片失而复得的美景,以及老村长爱乡的信念和意志力,不断地为护滩而奋斗。?  

    中文关键字: 李天育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渔翁岛灯塔
下一篇:叶阿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