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经济管理知识 > 政府高度管制和市场垄断有什么区别

政府高度管制和市场垄断有什么区别
2012-05-13 20:18:37   来源:   点击:

      政府高度管制和市场垄断有什么区别?

      似乎都影响了市场竞争,仅仅是一个是政府行为一个是企业行为吗?如果这样的话,那为什么不能理解为政府管制就是政府垄断?

      政府管制的情况,比市场垄断复杂得多。

      政府管制一般通过几个方面的限制来起作用:对行业的投资,行业准入资格,专卖制,采购权控制,定价权控制,地区销售控制,等等,种类非常多。

      对行业投资的控制比较明显就是铁路、电力,很长时间以来,这些行业是完全不允许民企或外资参与投资的,从而限制了行业股东的成分,造成了“国家垄断”。

      行业准入资格的控制比较明显的是保险业、银行业、出租车行业、医院行业等等,通过发牌照的形式控制进入行业的竞争者,从而造成寡头垄断或竞争垄断。

      专卖制最突出的就是烟草业、盐业、糖业。国家指定某一机构担任全国的唯一经销商,并通过这一经销商来控制全国的产品价格和采购及供货渠道,这种管制形成的是绝对垄断。

      采购权控制比较明显体现在电煤、稀有矿产、甚至是出版业,政府通过控制这一行业必须的上游资源,例如煤炭采买许可,矿权,书号等等,来限制下游行业的发展。

      定价权控制比较明显的是普药行业、电力行业、水务行业。政府规定相应的产品价格,但不对行业市场进行过度控制,比较容易形成竞争垄断,规模经济优势明显。

      地区销售控制最明显的是电信行业和外资寿险行业,由各省级分公司分别来负责该省的销售,并且限制新入竞争者的数量和规模,这种方式可以在局部形成垄断,但可以在全国的市场中得到宏观调控。

      而看到这里我想我要说的也就明白了:市场垄断只是一种市场现象,可能由政府管制导致,也可能由其他因素决定。政府管制的目的在于,通过对于“垄断”和“竞争”的选择,对于不同的行业市场选择不同的策略,最终实现宏观调控。

相关热词搜索:政府 高度 管制 市场 垄断 区别

上一篇:怎样从经济学角度证明抵制某国商品是徒劳的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