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发展县域电商 助推**攻坚

2020-07-20 23:04:41 作者: 泾川:发展县

近年来,泾川县把电商扶贫作为打赢**攻坚战的有力举措,采取“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动员县直部门、电商企业、贫困户和社会广泛参与,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力**攻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不断完善电商服务设施。指导万美电商公司、星鼎电商物流公司、丰农电商公司加快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产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标准化加工中心和溯源体系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运营质量。对全县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的所有乡村站点进行调研检查,查漏补缺,督促各站点提升运营水平和效益,为国家验收做了充分准备。

  二是加快培育电商品牌产品。积极开展“陇上泾川”县域电商公共品牌注册,加大对林源果业公司、瑶池农庄等优秀电商企业、优秀网店和农特产品电商品牌培育,扩大品牌宣传效应,组织泾川县艺果优品电商有限公司参加全省第一届直播电商带货大赛,参赛产品数量69个,实现销售收入4554元,有效推动了电商品牌产品标准化、规范化销售

  三是持续推进电商人才培养。组织商务、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和电商企业邀请国内知名电商讲师举办电商运营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行政干部和乡村电商运营人员1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有效提升了全县乡村电商从业人员的运营服务能力。组织部分电商企业、乡镇电商站点业务骨干20人赴天津参加“津泾”协作电子商务培训班学习,考察了天津电商园、旷世互联学院等有关电商企业和基地,交流分享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经验。

  四是电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科学布设贫困村服务点,综合考虑产业、人口、区位、人才等因素,突出功能辐射,慎重选点支持,充分体现一店带多户、一点带几村作用,建成贫困村公共服务点和物流配送点91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其中6个村合并建点,实现了资源有效整合利用。培训贫困村电商运营人员230人(次)、贫困群众1965人(次)。积极探索推广“电商+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新型运营模式,有效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