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突然消失的五位人物,其中一人引起后人无数牵挂

2020-07-16 18:54:24 作者: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中出场人物众多,书中主要人物大都有交代结局或去处,有一些人物虽然不是主要人物,但是在某一阶段他却是个关键人物,或者书中不是主要人物但是在后世却是很有名气,演义中被忽略的突然消失的人物不少,此次挑选出五位人物说一说,欢迎补充吕布貂蝉剧照

貂蝉

若要论突然消失的人物中最有名的当属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她本是司徒王允府中一位歌伎,王允为除董卓,以貂蝉为饵施展连环计,以图使董卓和吕布两人反目从而达到除去董卓的目的。貂蝉不负重托,以美色周旋于董卓吕布之间,果然使得吕布与董卓反目,顺利除去董卓。其后一直跟随着吕布,吕布也没丢下她,去哪都没忘记把她带在身边。貂蝉剧照

可是吕布下邳兵败,命丧白门楼后,貂蝉却是下落不明不知所踪。演义中最后提到貂蝉是在吕布听从陈宫之计准备出城,城中交给陈宫和高顺把守,以图内外夹攻曹操。结果吕布的妻子严氏和貂蝉都不同意,貂蝉曰“将军与妾作主,勿轻身自出。”吕布听了就没同意陈宫之计,“布于是终日不出,只同严氏,貂蝉饮酒解闷。”到这里,貂蝉就彻底消失在演义之中了。

关于貂蝉的下落,因为她的名气很大,所以引起后人无数牵挂。民间传说也很多,但基本上都和曹操关羽有关,最多的还是说被关羽杀了,或者是被关羽金屋藏娇了等等,不一而足。徐庶剧照

徐庶

徐庶的下落也是成谜,作为诸葛亮出山前刘备的重要谋士,曾几次设计大败曹军为曹操所惧,所以曹操用计将其骗去了许都,“徐庶入曹营,一言不发”,“身在曹营心在汉"说的都是徐庶。徐庶去了许都后一直默默无闻,直到赤壁之战时识破了庞统的连环计,徐庶和庞统两人是旧识,为免曹操败后无处脱身,于是徐庶听从庞统之计,在曹营中散布西凉马腾、韩遂造反兵犯长安的谣言,然后主动找曹操说要主动为曹操分忧,前去把守关隘防备马腾。难得徐庶主动一回,曹操大喜之下同意了,让他和大将臧霸一起前去。

演义中最后提到徐庶是”徐庶辞了曹操,与臧霸便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从此杳无音讯,不知所踪。蒋干剧照

蒋干

蒋干在演义里赤壁之战中也是个关键人物,没有他自告奋勇去江东找周瑜叙旧,周公瑾的计策里就会少了至关重要的一环,有了蒋干,周瑜才能尽情表演,演义中把蒋干写得很蠢,连番被周瑜玩弄于股掌之中,如愿以偿的让蒋干盗走了所谓蔡瑁张允的来信,顺理成章的让曹操中计杀了熟知水战的蔡瑁和张允,除去了周瑜的心腹之患。

演义中蒋干把书信交给了曹操就没他啥事了,曹操吃了这么大的亏,也不知道会不会杀了蒋干。曲阿小将网络图

曲阿小将

关于曲阿小将,坊间传说和猜测很多,甚至有人把他列为三国第一高手,因为说他在神亭岭孙策和太史慈单挑时,曲阿小将一人独自抗衡了程普,黄盖,韩当,蒋钦,周泰等孙策手下十二员大将几个小时,这个不是今天要分析的问题,只说曲阿小将也是昙花一现,然后就没影子了,老罗也没交代。

演义中是这样写的:太史慈踊跃曰:“此时不捉孙策,更待何时!”遂不候刘繇将令,竟自披挂上马,绰枪出营,大叫曰:“有胆气者,都跟我来!”诸将不动。惟有一小将曰:“太史慈真猛将也!吾可助之!”拍马同行。众将皆笑。演义中就这么一提,没下文了,也是,孙策和太史慈打了几个小时了,这位曲阿小将和孙策十二名大将呢,去哪了?难怪会让人猜测不已,浮想联翩。马岱剧照

马岱

马岱其实也能算的上是一号人物,当初马腾带了马岱,马铁,马休一起进京,结果除了马岱其他人都被曹操杀了,其后马岱一直跟着马超南征北战,更是在诸葛亮临终前被授予锦囊妙计斩了造反的魏延而名噪一时,随后论功行赏时,”马岱有讨逆之功,即以魏延之爵爵之。“马岱在演义中到了这里后面就没了。

蜀汉后期人才凋零,马岱也算一员猛将,按理说他在蜀国应该不是打酱油的角色,在后面姜维北伐中应该有更大作为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