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垣人物:大战幽州的宋初勇将高怀德

2020-07-15 21:10:33 作者: 张垣人物:大

高怀德(925年—982年),字藏用,五代、宋初妫州(今张家口怀来县)人,高行周之子。《宋史》有传。

高怀德为人忠厚倜傥,有勇武之名。后晋开运初年(944年),辽国军队侵犯边境,朝廷以高行周为北面前军都部署。当时高怀德刚年满20岁,向父亲请求从军北征,得到父亲的应许。晋军到了戚城遭遇辽军,被重重包围,救援部队又迟迟不到,情势十分危急。高怀德左右射箭,纵横驰突,敌军纷纷后退,他护卫着父亲突围而出。高怀德以战功升任罗州刺史,朝廷赏赐他珍裘、宝带、名马,以表示对他的特别恩宠。在高行周转而镇守郓州的时候,高怀德改任信州刺史。

契丹南侵,后晋朝廷以高行周为邢赵路都部署,抵御敌军,留高怀德驻守睢阳。当时杜重威投降契丹,京东诸州叛军四起,高怀德坚壁清野,遏制了敌军的进攻步伐。高行周率兵回师援救,敌军退去。

后汉时,高怀德为忠州刺史,后周时为东西班都指挥使、领任吉州刺史,后改任铁骑都指挥使。太原刘崇前来进犯,后周世宗率兵征讨,以高怀德为先锋虞候。他顺利攻克高平,以战功升任铁骑右厢都指挥使、领任果州团练使。

高怀德随从世宗征讨淮南,执掌庐州行府事务,充任招安使。他与敌军决战于庐州城下,斩首700余级。不久升任能捷左厢都指挥使、领任兵州防御使,受赐七匹骏马。南唐将领刘仁赡据守寿春,舒元据守紫金山,设置连珠砦为屏障,以此来对抗后周军队。世宗命令高怀德率领帐下亲信几十骑兵攻破敌军营垒。高怀德连夜渡过淮河,等到天明,敌军才发觉,前来迎战。高怀德以寡敌众,擒获敌军裨将而还,完全探清了敌军的虚实。后周恭帝登基,擢升高怀德为侍卫马军都指挥使、领任江宁军节度,后来又担任北面行营马军都指挥使。

宋太祖即位,高怀德官拜殿前副都点检,镇守滑州,充任关南副都部署,后娶了太祖的女儿、燕国长公主,被加封为驸马都尉。李筠在上党反叛,宋太祖要御驾亲征,先命令高怀德率领所部与石守信联合进攻,结果在泽州南攻破李筠军队。反叛平定后,他以战功升任忠武军节度、检校太尉。此后他又追随宋太祖平定扬州。宋朝建隆二年(961年),改任归德军节度。开宝六年(973年)秋天,升任同平章事。高怀德乃将门之后,不喜欢读书,性情坦率豪放,不拘小节。他善于音律,能够自己作曲,曲韵十分精妙。爱好射猎,曾经三五天露宿野外,猎获数百只狐狸、野兔,有的时候对客人不打声招呼就走了,带领几十人马由旁门到郊外打猎去。

宋太宗即位,加任高怀德兼侍中,此后又加任他为检校太师。太平兴国四年(979年),他随从太宗平定太原,改镇守曹州,被封为冀国公。太平兴国七年(982年),改任武胜军节度。当年七月去世。朝廷追赠他为中书令、渤海郡王,谥号武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