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失传100多年的老字帖,作者是教书先生,田蕴章对他赞不绝口

2020-07-18 14:30:47 作者: 一本失传10

说起当今书法界的泰山北斗田蕴章老先生的书法,可谓是妍美秀丽、飘逸独特,审美性极高,深受人们喜爱,很多人正是看了田蕴章老师的书法,才开始了书法的学习之旅。

田蕴章老师的弟弟田英章也是一等一的书法家,这两人在书法的普及度上都是功不可没。两人皆是出身于天津,都是以欧楷为宗,很多人将他们的欧楷视为“津门第一”。

陈益椿王维贤书法集

其实天津时期的欧楷,从清末时期的就非常流行,当时有一位功底深厚的书法家名为黄自元,自从黄自元总结出一套《间架结构九十二法》后,天津便涌现出一大批欧楷名家,比如王维贤、陈益椿等人,在他们的推动下,学习欧楷在天津成为了最终主流,力压颜体、柳体、赵体楷书。

陈益椿王维贤书法集

对于“津门欧楷第一”的称号,田蕴章老师曾做过回应,他谦虚地表示不敢当,真正的“津门欧楷第一”当时民国时期的王维贤。

陈益椿王维贤书法集

田蕴章曾在其节目《每日一字,每日一课》上表示,自己少年时期曾在父辈那里找到一本王维贤的书法字迹,对此赞不绝口、如获至宝,现在想来依然有60多年了。所以说王维贤的书法作品相当于失传了100多年。

陈益椿王维贤书法集

王维贤,字竹村,民国教书先生,因无一官半职,所以并无多少资料记载。

只知道,王维贤宗法欧体、唐楷,深得欧阳询书法精髓,笔下欧体字形声兼备,“津门欧楷第一”说的就是他。

陈益椿王维贤书法集

这王维贤虽然在历史名气不大,但是其书法却是滋润了后世无数,除了田英章、田蕴章之外,女书法家魏秋芳也曾在王维贤的欧楷中得到启发。

魏秋芳,生于1978年7月,现居住于湖北十堰市,是当今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的会员。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王维贤的书法:

王维贤书法集

王维贤书法集

通过观察王维贤的欧楷,我们能清晰地发现王维贤虽然生在一个馆阁体盛行的年代,却并未受馆阁体的桎梏,而是极大地保留了欧体字的原始风貌,险绝、老辣十足,并且字里行间还透漏出一股米芾书法的特征。

陈益椿王维贤书法集

我们都知道写楷书最大的禁忌,就是将楷书写过于规范化,规范字虽然美观整洁,但是毫无内在涵养,将欧楷规范化则是失去了其险绝的特征,与印刷字体毫无差异。

我们若是想写好欧体字,首先要避免走向规范化字体的道路。

陈益椿王维贤书法集

而王维贤笔下的欧楷却是极大地保留了欧楷的特性,并结合当时的时代特色相应地降低了难度,十分适合初学者的欧楷练字。

与王维贤同时期的欧楷书法家还有陈益椿,两人是师徒关系,皆是将欧楷的精髓展现的淋漓尽致,今天将此二人的书法进行整理汇聚,汇聚成一本《陈益椿王维贤书法集》,送给各位书法爱好者。

陈益椿王维贤书法集

——编辑 芊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