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巡视军营,却被周亚夫的兵士拿刀指着,汉文帝大喜:重赏

2020-07-21 16:37:50 作者: 汉文帝巡视军

读《史记》,说《史记》,用《史记》,今天九月就和大家浅谈一下《史记》中周亚夫与汉文帝的故事。

提到周亚夫,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他的父亲周勃。确实,周勃在刘邦刚起兵时就跟随他,后来官至太尉,还被封为威武侯。

刘邦临死前曾经预言:"安刘氏天下者,必勃也。"确实如此,刘邦死后,吕后乱政,陈平和周勃表面逢迎,等待时机。在吕后死后,立刻夺了吕禄的军权,并且诛杀了吕氏的诸位王侯,拥立汉文帝即位。

而周亚夫并不是周勃长子,周勃的长子是周胜,他不仅继承了父亲的爵位,还娶了公主,前途可谓是一片光明。

但是,他自己却亲手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因为他和公主不和,因此二人经常闹矛盾。其次,他还犯了杀人的大罪,因此被处死。他死后原本继承的封地和爵位自然就不复存在了。

而文帝则是一个比较念及旧情的人,因为当初周勃的贡献,他的后代如果没有爵位怎样也说不过去。因此,文帝就在周勃的儿子中,挑选了比较贤明的周亚夫。

而周亚夫不愧为周勃的儿子,完全诠释了虎父无犬子这一词。

汉文帝六年,北方匈奴再次犯边,因此文帝就派了三位将军驻守在重要的关口,而周亚夫就是其中一位。

当时宗正刘礼驻扎在霸上,而松兹侯徐厉则驻扎在棘门,周亚夫驻扎在细柳。

这天,汉文帝想着,他们驻守比较艰辛,因此就决定去慰问他们。汉文帝带着侍卫先是到了霸上,然后又到了棘门,均得到了兵士的热情迎接,刘礼甚至还派专人去迎接。

而当汉文帝到了细柳,情况则大不相同。哨兵看到远方有大队人马向着细柳赶来,马上把这个情况通知下去。

因为情况未知,因此官兵们都异常紧张,纷纷穿着厚厚的铠甲,拿着锋利的大刀,拉弓搭箭,只等对方的到来。

而为汉文帝开路的先锋部队先到细柳营,这时候众人心中才稍微放松,但是仍没有放松戒备。当先锋部队到达细柳门前,却被拦了下来,无论怎样说,都不让进。

先锋部队说:"天子马上就要到了。"

守卫将士怎样回答的呢,《史记》中这样记载:"将军令曰'军中闻将军令,不闻天子之诏'。"

意思就是,在军队中只听从将军的军令,将军没有下令,说什么都没有用。

这确实有点一根筋了,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这种做法,也不无道理。眼看着,汉文帝就要到了,这边还没有进去。先锋部队的众人脸都气青了。

没过多久,汉文帝的大队人马就到了,但是仍然被拦在军营外,军士们仍然持刀相对,一刻也不敢放松。汉文帝也没有办法,总不能强行入内吧

因此,汉文帝就派了使臣前去找周亚夫,告诉他陛下想要进他的军营慰问。周亚夫这才下令让打开大门。

而当文帝进入军营后,周亚夫曾下过一个命令,就是军营内车马不得奔驰,因此文帝不得不让车马缓慢前行。

而当周亚夫见了汉文帝后,只是对汉文帝作揖,并没有行跪拜之礼。而周亚夫的原话,《史记》这样记载:"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意思就是我穿着盔甲,不好跪拜,就给陛下您星哥军中的礼吧。

汉文帝并没有追究,反而很是感动,因此就弯腰回了一个礼,然后慰问一番就离开军营了。

回去的路上,刚刚出细柳营的大门,跟着汉文帝的众人就愤愤不平,他们一致认为周亚夫对汉文帝不尊敬,要求汉文帝治他的罪。

汉文帝却笑着赞赏道:"这才是真正的将军啊!和周亚夫相比,霸上和棘门的人就像小孩子玩游戏一样,如果匈奴来犯的话,他们肯定来不及防守而被俘虏。而如果匈奴想偷袭周亚夫的大营,你们认为他们做的到吗?"

并且,在接下来的一路上,汉文帝对周亚夫是一直赞赏不停。

后来,匈奴撤走了,然后文帝就把他们三支部队撤了回来,为了奖励当时周亚夫的表现,因此文帝就拜周亚夫为中尉。这可算得上是非常重的赏赐了,可见汉文帝对周亚夫的重视。

而汉文帝临终前还对太子说:"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周亚夫是真正可以统率军队的人,让他应对准错不了。"

汉景帝牢牢记住了文帝的这句话,因此,当他即位不久,就拜周亚夫为车骑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