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展翅小龙腾飞正当时

2020-08-28 10:32:04 作者: 物流展翅小龙

新设立的省级南充临江新区,空间范围包括顺庆区、高坪区、西充县所辖的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其中包括高坪区小龙街道部分行政区域。

“借此东风,小龙再次迎来了新一轮腾飞的机遇。”8月25日, 小龙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姜尤俊表示, 小龙街道的发展方向定位为大型物流、商住、教育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小龙将紧紧围绕发展定位,积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加快发展。

现代物流 扬帆远航

8月25日上午, 记者驱车缓缓行驶在高坪区小龙街道, 一派蒸蒸日上、 充满希望的景象呈现于眼前: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产业大道纵横交错、 商贸物流繁荣兴旺。 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为小龙各项事业发展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小龙街道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辖区内达成铁路、绕城高速、江东大道、林海北路融会贯通,驻有火车东站、 毗邻高坪机场,嘉陵江从北到南绕城而过,螺溪河横穿全境,形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正因为如此,小龙备受各行各业青睐。其中,最令小龙人引以为豪的是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8年前,当南充现代物流园的一纸规划正式落地小龙之时,繁荣的物流之城便从那一刻起开始扬帆远航。经过一路艰辛、不懈奋斗,如今7.8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拔地而起, 并跻身国家示范物流园区之列,招引浙江传化、四川南鑫、深圳友信崧锋、中国物流、新加坡丰树集团、中通、中石油等重点物流企业近30家, 引进京东、顺丰、海尔、圆通等商家2200余户, 成为全市打造现代物流千亿产业集群的核心工程。

“我的老家在高坪区佛门乡一个山村里,因喜欢小龙的繁华,几年前我家在这里买了住房。” 家住小龙街道的张四斌说,近年来,他对小龙的认识是, 南充现代物流园使得园区,乃至小龙这片弹丸之地均变得繁荣兴旺,真正成为寸土寸金的宝地。

南充现代物流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从散到整, 规模从“园”到“城”,当地干部、群众感慨颇深。据小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卓介绍,经过8年开发建设,南充现代物流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园区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川东北首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成功建设,促进了园区的国际化和现代化,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园区的建设,在实现产业集聚的同时, 也推动着当地城市化的建设,优化城市居住和就业环境。8月11日,在小龙街道南充现代物流园三期还房回迁安置分房现场,老家在小龙宝胜寺村4组的王道成分到了新房。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几年前,南充现代物流园所在位置还是一片荒芜的土丘,房屋低矮杂乱,道路凹凸不平。但现在, 园区内产业大道纵横交错,一幢幢崭新的建筑拔地而起,乘着这股开发建设浪潮, 他家也分到了新房,真是太高兴了。

一二三产业 协调发展

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 小龙街道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形成了一、二、三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

从农业方面来看, 小龙主要以蔬菜、畜禽、苗木花卉三大产业为支柱,并建成了中坝韭菜、徐村坝花菜、川主庙南瓜、生猪、苗木花卉等六大农业基地; 从工业来看,形成了物流商贸、食品制药、机械制造、 建材印刷四大支柱产业,现有富达竹业、腾飞玻璃、烟山味业、 顺生制药等民营企业近100家; 第三产业则以教育产业为支撑,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南充十一中、小龙初中建在境内,成为川东北的职培基地, 并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专、大学“一条龙”的教育体系。此外,街道内还设有南充市中心医院小龙院区、派出所、工商所、邮政、电信、金融、保险、通讯等单位、机构或代办点, 从而有力推动了房地产、餐饮娱乐、连锁超市等第三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生活在这里,我感觉到很幸福。”小龙街道办居民、68岁老人龚绍全如今过着“吃喝不愁”的好日子。他说,“我们小龙不简单,离高坪城区很近,交通便捷、产业齐全,群众文化活动也很丰富多彩。在这里工作、生活、学习、休闲都很方便、很舒适。”

“临江新区建设是‘百年大计、南充大事、发展大业’,按照省政府规划, 小龙街道部分行政区域划入临江新区, 这在小龙发展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必将引领和带动小龙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小龙街道一定坚持在市委市政府、 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积极抢抓临江新区发展机遇,以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为抓手,主动融入新区建设, 借景借势发展, 为临江新区建设贡献小龙力量。”姜尤俊告诉记者,小龙街道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发展不容懈怠。尤其是当前,面临“临江新区”建设机遇,小龙更要积极抢抓,充分发挥优势,加快布局发展。当前,小龙主要将全力做好生态环保建设,让辖区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加大城市管理力度,积极主动融入主城发展,全力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 深化城乡环境治理, 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和精细化, 提档升级江东门户和北部高地新形象。

南充晚报记者 陈松 李雪 文/图

延伸阅读

小龙名称的来历

新中国成立时,龙门共有28保, 为了管理实行划乡,设立了小龙乡政府,将第16保至第28保划为小龙。划乡时龙门管理15个保, 小龙管理13个保,管辖地小于龙门,所以取名小龙。

小龙街道五马岭村和徐村坝的名称也很有故事。 传说,在1911年的时候,五马岭村有五匹金马, 乌龟石就是吊马桩,晚上时人们听得见马跑得哒哒哒响的声音,所以五马岭就从此而得名, 并延续至今。徐村坝得名的由来,则是因为传说宋朝时有一个名叫徐战彪的老爷, 买了这一坝田地(后来又转卖给别人了),因姓徐而得名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