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铜产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世界铜都”“金字招牌”

2020-09-05 00:03:21 作者: 推动铜产业高

铜陵台、APP豚云讯(记者 艾慧 舒凯 金鑫)9月3日和9月4日,2020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中国(铜陵)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天井湖畔隆重举行,这是国内最顶级的铜产业发展盛会,汇集了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顶尖人才,高峰论剑,思想碰撞,为铜陵乃至全国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澎湃动力,让国内外有色金属行业的目光再次投向“世界铜都”。

大会以“大变局、新机遇”为主题,来自海内外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等顶尖高手共同“论道”,围绕构建协同创新生态链、融入新基建和扩大铜应用等热点,深入探讨我国铜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铜陵有色股份铜冠黄铜棒材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人员 葛磊:“ (大会)对我们企业(对)整个产业链,我们的上游、我们的下游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很多优秀的人才,优秀的技术,大家都在互相的交流,对我们整个产业,对中国的铜加工的产业都是一个很好的提升的平台。”

作为铜陵的主导产业,铜产业同样存在铜矿自给率低、行业增加值率低等突出问题,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政府联合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共同创立了这个集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于一体的相互交流的平台。从2012年起,我市已经举办了5次铜产业发展高峰盛会,有力地推动了铜加工产业向更新、更高、更优层次迈进。此次峰会期间,我市还搭建了铜产业招商引智平台,吸引企业来铜陵投资兴业。不少参会客商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平台可以促进产、学、研的相互交流,对铜陵投资环境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广东精创润滑材料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陈贵荣:“ 我们是从广州过来参展的企业,一直跟铜陵这边铜加工企业在合作,铜陵的营商环境还是挺好的,也合作很愉快。”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周斌:“ 长三角一体化给我们安徽浙江提供了一个发展机遇,我们作为铜加工企业,相互之间交流学习,共同发力,也为长三角一体化做出贡献。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李勇:“ 一方面要明确产业发展的大势,技术进步的大势,产业转型的大势,通过这样也是凝聚全国顶尖的企业,大家在一块有一个取长补短的交流。”

这是一次汇聚人才智慧、紧盯产业前沿、碰撞思想火花的大会,对于推动产品、技术、人才、市场、资本等资源要素有效整合、壮大铜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期间,行业精英们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对我市铜产业发展进行全面“体检”和“问诊把脉”,我市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也愈来愈清晰。

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 范顺科:“ 整个铜陵市铜加工业这块产业链本身也比较完整。遇到一些瓶颈,可能要以一个全新的思路。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在这块应该加大投入,把这些企业从集群式向园区化推动,再加上铜陵是在安徽这一块的政策洼地,就能够让整个铜陵的铜加工业走得比较好。我们主张大家都在细分市场去做单项冠军,在细分市场你做得最好,那么你就是大的,并不是在图规模,是要几条腿走路,要扩大整个别的一些产业,现有的产业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