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98年印尼排华事件视频及图片

98年印尼排华事件视频及图片
2008-07-09 06:11:41   来源:   点击:

    98印尼排华事件具体时间背景:

    1998年5月,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爆发了一场举世震惊的骚乱,在骚乱过程中华裔居民受到有组织的虐待、杀害,华人所拥有的公司、超市、工厂被砸毁、抢劫,华人妇女惨遭轮奸、焚烧,暴徒将华裔妇女轮奸过后,纵火焚烧。全印尼共有1200多人丧生,1000多名妇女(多数为华人)遭到暴徒群体强暴,其中许多妇女或被活活烧死,或因下部伤势过重去世,或因羞辱难当、怀着满腔仇恨自杀身亡。 惨不忍睹,天人共怒。

    98印尼排华事件骚乱起因:

    印尼政府及军方所持的一般态度是——认为5月暴乱是群众因对示威学生被枪杀感到愤怒而自发地爆发的一场骚乱。

    但是联合调查委员会发表报告否定了这种看法,认为从暴乱事件中显示的种种特点来看,这些暴乱事件是有组织性,因此预料调查报告书可能加强这种观点。该委员会认为,关于暴乱是有组织性的看法,可从暴乱在6个城市同时发生以及暴乱方式几乎一模一样可以看出。虽然在这期间,也自发地发生个别的的暴乱事件,但大多数的暴乱事件是由外来者集体乘坐公共汽车(甚至部分乘坐军车)到来煽动而引发的。这些神秘的煽动者在暴民毁坏或放火烧毁屋宇或进行掠夺之后,就迅速消失得无影无踪。

    据说联合委员会在所搜集到的资料中,显示有一个特种部队人员承认在梭罗发生暴乱事件前4天,曾收买平民参与暴乱;在棉兰,有特种部队人员穿着平民服装,肩上挎着M-16枪支和手上执拿FN-45手枪,煽动群众参与暴乱。除此之外,一些与军方有关系的群众组织和武术团体人员也涉及这些暴乱事件。

    98印尼排华事件真实原因: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的女婿,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曾担任特种部队司令的普拉博沃中将,为了个人利益,试图制造一场混乱,使武装部队总司令维兰托无法恢复首都的治安,这样,普拉博沃就可以迫使苏哈托宣布军事管制,然后由他出面控制局势。同时给苏哈托的政治对手———即将接替他的哈比比一个难堪。

    普拉博沃经过精心策化,开始将计划付诸实施。首先,由军方出面,收买地痞、流氓、黑社会组织、反华团体和极端势力,进行准备活动。训练暴徒纵火抢劫及强暴华人妇女,并承诺每强奸一名华裔妇女能得到2万印尼盾(约2美元)的报酬。5月中旬开始实施。暴乱期间,据目击者及受害者称,看到大批军车赶赴雅加达,从上面下来一群留平头,体格健壮的青年男子,指挥暴民攻击华裔居民,并唆使其纵火、抢劫,强暴并虐待、杀害华人妇女。这群人当暴民“进入角色”之后,就迅速消失得无影无踪。

    从此可以清楚地看到,此次针对华人暴乱的幕后元凶正是——普拉博沃,及其后台前总统苏哈托!

    计划被“完美”地实施,但是苏哈托不久后宣布辞职,普拉博沃的打算落空了。

    各方反应:

    台湾方面:向印尼政府提出抗议,并迅速派遣客机前往营救。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新加坡方面:没说废话,唯一的一个机场二十四小时昼夜不停的来往营救难民。

    美国政府:事后认定该事件为种族歧视,并批准了部分华人的避难请求。这部分华人得以以难民身分进入美国。

    联合国亦定此事件为种族骚乱并组成联合调查委员会前往调查。

    中国政府:“严厉谴责、强烈抗议”,北大学生自发组织的抗议被政府制止,准备去印尼使馆静坐抗议亦被制止........

    98印尼排华事件始末:

    事件背景:

    1、印尼历史: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现在的印尼民族,据考据其祖先是发源于中国的西南地区,主要是云南省,和现在云南省的傣族是同一祖先。在历史久远的年代,傣族的祖先向南迁徒,先到泰国,即现在的泰国民族;再向南迁徙到马来亚,即现在的马来民族;再继续南迁到印尼诸岛,就是现在的印尼民族。

    2、华裔居民历史:

    早在公元10世纪,为躲避东汉时期黄巢起义之乱,许多中国人来到了印尼苏门答腊岛上的巴邻邦耕植。唐宋时期因政治原因流落到东南亚的人不少。到了宋元交替时期,不少宋朝遗臣流亡海外,如宋朝遗老郑思肖就逃居印尼爪哇。明清时代,明朝的福王子、唐王子则先后越海到爪哇。1683年,一些不愿降清的郑克爽政权将士也从台湾搭船转爪哇。明代以后,由于中国沿海资本主义的萌芽,海外贸易的发展,土地兼并日益严重,出现了严重的社会化现象,破产的农民、手工业者纷纷渡海谋生。出现了许多肩挑中国磁器到外叫卖的小商人,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因为这里的生活条件比中国内陆好而留了下来。之后,又有华人因各种原因,陆续从中国迁来。他们中主要成分为商人、渔民、留学印尼的学生等等。这部分人主要为男性来到印尼后,部分人与当地人通婚,扎下了根。

    在印尼群岛,荷兰东印度公司于1619年占领雅加达后,百业待兴,急需劳力。他们看中了勤劳的中国人。首任总督占·彼得逊·昆(Jan Pieterszoon Coen)说:“这个共和国不论吸收什么民族,必须华人占多数,然后这个共和国才能生存下去。”这个公司千方百计地招徕中国移民,甚至不择手段地采用强盗行径,派遣武装船只到中国沿海劫掠人口。

    3、原住民与华裔居民关系:

    在西方殖民者到来之前,双方并无大的纠纷,甚至可以说是和谐相处。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之后,海上马车夫———荷兰人,来到了这里。荷兰殖民者从17世纪以来统治印尼350年。殖民统治者的统治手段不外乎分而治之和寻找统治者的代理人。荷兰殖民者挑选少数上层华人和上层原住民充当其代理人。

    荷兰殖民者控制的大公司真正...纵价格变化,实行经济掠夺,却让众多从事小商小贩的华人背负.纵经济的恶名。荷兰殖民统治者为把反荷的情绪转卸给华人,不断挑拨原住民和华人之间的关系,以坐享渔人之利。因此,印尼华裔成为印尼政局从不间断的集团利益斗争的代罪羔羊。

    4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者继承荷兰殖民者的统治手段。在日本皇军“驾临”千岛之国前,他们早已经派遣了为数不少的间谍,渗透到印尼各地。日本间谍们很清楚看到,要让皇军顺利“进入”印尼,上策就是挑拨原住民和华人之间的关系。

    所以他们到处散布华人是“支那狗”(印尼当局叫华人为“支那”(Cina)即始于此时),华人是“吸血鬼”;只有日本皇军才能“拯救”印尼原住民,只有日本皇军和印尼才能“共荣共进”。当然,原住民中为数众多的有识之士后来也觉醒过来,高举抗日义旗,还有很多华人也加入了这个抗日斗争的行列。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所设下的圈套,对印尼民族和国家产生长远的伤害。

    1945年印尼独立,荷兰殖民者撤离印尼。华人经济曾有一个进一步发展的契机,但很快就面临挫折。

    60年代,经过长期策划和准备,苏卡诺总统颁布严厉的法令P.P.10,宣布严格限制华人商业活动的10条规定:禁止华人在县以下的所有商业活动。强制华人结束小商小贩的生意,并必须离开县以下地区,由此而掀起了独立以来最严重的排华反华浪潮。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60年代中期,印尼进入了苏哈托执政的年代。

    苏哈托为摆脱经济困境,在经济上虽然又放宽华裔的经商限制,在政治上却对华裔实行一系列更加严厉的“强制同化”的政策。扼杀作为印尼公民的华裔在其他领域的权益,扼杀其平等的公民权。

    例如:禁止华裔参政参军、关闭华文学校、限制华裔进大学、严禁使用华文;华裔要放弃华文姓名,用印尼文改名换姓,并在华裔居民证上打上胺窃?∶瘛?Non Pribumi)记号,……等等。他们公然违背联合国关于人权的宣言和公约,严重侵犯华裔的基本人权,进一步把华裔族群与其他的族群对立起来。

    自从苏哈多上台以来,大大小小发生了十多起排华事件。由于苏哈多政权的基础未动摇过,所以每次排华事件只是作为一种政治手段而受到控制,没有进一步扩大以致动摇其政权。目的达到后就平息下去,之后又利用华裔振兴经济。再出现这种状况,仍然这般做法。如此反复,屡试不爽。在苏哈多执政三十多年期间,广大华裔对之习以为常,感到麻木了,并没有意识到被扼杀了的公民权益,早已潜伏着关系到自身生死存亡的政治危机了!

    暴风雨终于到来了:

    1998年,在西方金融大鳄的一手...纵下,横扫亚洲的金融风暴爆发了。印尼政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印尼全国的赤贫人口在本年增加到8000万,占总人口的40%,民众生活困苦,阶级矛盾空前激烈,民众对此感到极度不满,长期积累的怒火即将爆发。伴随而来的毫无疑问会是罢工、、示威和骚乱,严重威胁到苏哈托政权的统治。在这种情况下,苏哈托政权就考虑将火山熔岩引向印尼社会中最没有政治权力的那一部分——华人。华人是苏哈托政权的排汽阀,多年以来,每当民怨沸腾要将社会炸裂时,这个排汽阀就会被启动,这样苏哈托家族的政治和经济统治就能躲避冲击,继续存在下去。这是苏哈托统治结构中的最黑暗、最隐秘又必不可少的一环,其意义和希特勒屠杀犹太人是同样的。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只有把阶级矛盾转化为民族矛盾,把阶级怒火转化为种族仇恨,(同时将华人宣传成所谓的不信仰斯兰教的居民,可恶的异教徒)才能维持一个剥削压迫的社会结构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说,种族主义实际上也是任何一种阶级统治政权的不可或缺的构件。即使是特别爱标榜民主的美国,不也是以对黑人的种族歧视作为它社会稳定的排汽阀吗?三K党和印尼的极端排华势力实际上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统治集团的主流在平时也看不起它们,但却深深懂得极端右翼势力的存在的重要性。

    事实上,印尼华人对这一结构并不是不清楚。7月6日,他们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求助时介绍说:“在前总统苏哈托(苏哈托这时已经下台——引注)的计划中,我们不可以进入政治、军事、文化领域内,基本上,我们只能从商,或工业等经济领域,或在体育界发展。……前总统苏哈托把我们当成是维护他的独裁、贪污统治的挡箭牌,为了使每次人民的反贪污反独裁运动迷失方向,每当人民的不满运动达到顶点时,他就会利用新闻界、电视台、无线电台以及印尼原住民对华裔在事业上的成就所产生的妒忌之心,以及极端分子盲目仇视的心态,煽动他们烧、杀、抢华裔财产甚至强奸华裔妇女。每次发生烧、杀、抢以及强奸事件之后,印尼原住民对前总统苏哈托的恨意就会下降,印尼人民反对前总统苏哈托的统治的压力就相应的减轻了。这样,就达到前总统苏哈托继续统治印尼的目的了。以华裔作他的挡箭牌以及高压铁腕手段使他的独裁统治成功地延续了32年。”

    因此,说苏哈托政权是大屠杀的谋主恐怕是不会冤枉的。事实上,这样的大屠杀也只有政权力量才有可能... 作。我们了解到,在屠杀和强奸进行时,警察都远远地躲在一旁看热闹,消防队也不开进现场,听任大火吞噬一幢幢商店、住宅,听任大火里发出的撕裂心肺的惨叫。为了大屠杀顺利发动,早在今年三、四月份时,印尼媒体就开始把矛头指向华人,攻击华人为富不仁,不肯同化,明示或暗示华人是应该对印尼经济崩溃负责。

    而苏哈托的女婿普拉博沃为了个人利益,成了这次排华行动的总策划。他是最直接的刽子手。

    于是就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1998年5月,阳光明媚的5月,对在印尼的华裔来说,却成了黑色的、灾难的5月。13日至15日,在短短的50小时内,人口1000万的首都雅加达市内有27个地区发生暴乱,全市有5000多家华人商店和房屋被烧毁,近1200人死亡,468名妇女遭强奸最小的年仅9岁。

      世界历史上每一次的农民起义、民主革命抑或是社会动乱,都与当时的本国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政府作为国家的施政者,其执政纲领决定着国家的走向,其执政方式决定着国家的日常运行。当上层政治领域发生变化甚至动荡时必然影响,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反过来,经济的停滞或者倒退也会影响执政党及其领导的政府的行政工作以及政权的稳定。98年的排华暴乱正是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引发印尼政治局势的恶化,而导致政府将人民斗争的矛头转移到印尼华裔的身上。

      可能又有人会问,为什么印尼政府单单针对华裔?印尼独立后华人为印尼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长期的经营中华人群体积聚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控制了印尼社会经济的70%,特别是在工商业方面。然而印尼拥有1.6亿人口,华裔只占印尼人口的5%,因此各群体间巨大的贫富差距必然会导致相互间的对抗。而一旦社会动荡,政治上无权的华裔必然遭殃。

      在法制上,印尼政府对华人设立了一些歧视性的法律法规。1945年的印尼宪法就明确规定,印尼总统必须由原住民担任,这具有浓重的种族歧视意味。 1967年印尼政府相继颁布了一些专门针对印尼华人的法律法规,比如禁止华裔使用华语,限制华裔宗教和文化习俗、更改华裔的族群称呼等等,总共有14项之多。但是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几条是:禁止使用华语并禁止出版华语报纸书刊,禁止华人成立公开的社会政治团体。这直接导致华人参与印尼政治生活的道路被堵死。一旦发生社会动荡,政治上无权的华人便遭遇灭顶之灾。

      其次,说说印尼的政治体制。一九六五年,一群印尼军人发动流产政变,印尼政府借口印尼共产党参与此事,开始大肆屠杀共产党人。之后印尼军人集团长期掌权,实行独裁统治,靠军人集团支持的苏哈托执政印尼长达32年,长期的独裁统治必然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弊端。尤其在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方面表现的尤为明显。以上针对华人的14条就是印尼政府有意无意针对华人而设立的,而苏哈托本人对印尼共产党人以及华人的厌恶也催化了这些条例的施行。独裁体制同时也决定了这种统治政策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当社会动荡时,由于国家政权是由利益链结合起来的由一人独裁的联合体,各利益团体必然会产生间隙,而导致国家的统治工具的弱化,这种状态下,对国内局势动荡的控制能力必然弱化。

      经济分配的不均衡导致的民族问题也是导致印尼华人悲惨遭遇的一个重要原因。印尼国内种族烦杂,但是泛印度尼西亚人占全国人口的绝大部分,而人口800 多万的印尼华裔只占全国人口的5%,而这些华人控制着印尼国民经济的30-40%,私人经济的70%,在印尼经济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种利益分配的不均衡往往成为印尼原住民排华的借口,同时,少数无良政治家也利用这一点安抚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原住民,将人民斗争视线引到华人身上。

      同时,印尼政府有意无疑地进行对华裔的负面宣传,使得华裔和原住民互相产生了不信任感。印尼政府夸大了印尼华裔对印尼经济的控制力度,使得印尼原住民认为印尼原住民的普遍贫穷罪魁祸首是掌控了国民经济的的印尼华裔团体。而华人对自己没有获得印尼基本的国民待遇也深感不满,造成了民族间不安全感的产生,民族隔阂形成。同时值得提及的是:1945年印尼在政治上获得了独立,但是印尼上层人士普遍认为印尼的经济并没有独立,政府只是控制了国民经济的50%,大部分私人经济和国民经济的30-40%掌握在华人手中。因此,印尼原住民强烈要求控制本国的经济命脉,使华人成为本地人的雇员

      98年的金融风暴催化了印尼国内的政治经济危机,原住民生活状态进一步恶化,政局持续动荡,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也日益深化。大企业集团纷纷破产,贫困人口占到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口印尼改革不利,对印尼的援助迟迟不到位。在这种局面下,社会各界对政府丧失了信息,转而依靠自己的力量为自己寻求更大的利益,少数人特别是反华势力利用了这个机会,大肆对华人进行洗劫屠杀。并且印尼军人、警察也参与了这次反华事件。

       1998年5月21日,苏哈托下台,哈比比领导过渡时期政府,之后瓦希德政府继续前任政策,废止了一些针对华人的歧视性的法律法规以及对华人歧视性的称呼。印尼政府还计划检讨对华裔的歧视性法规

      这次事件使得华人深刻地意识到为了华裔自己的利益,必须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他们联合起来建立了印尼大同党、印尼中华改革党等一些政治党派。同时各种华人团体也纷纷建立。但是华人在争取自己权利的同时对印尼国内继续存在的排华势力依然不可忽视,比如文章开头提高的那篇新闻报道。华裔将会继续在印尼生存下去,今后的路需要华裔自己区开拓,政治上的地位将会决定印尼华裔的社会地位。

    98印尼排华事件图片:

       98印尼排华事件图片   

    98年印尼排华事件可比第二次南京大屠杀

    以上是98印尼排华事件图片

相关热词搜索:98年印尼事件视频 印尼排华事件

上一篇:明末清初的思想家
下一篇:宜兴紫砂壶大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