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周鸿庆事件

周鸿庆事件
2011-12-02 10:18:47   来源:   点击:

    1963年10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油压机械考察团」团员周鸿庆,於东京向苏联驻日大使馆要求政治庇护,苏联将其转交日本政府处理。由於周鸿庆雇用的计程车司机的供词指出,周鸿庆本欲前往中华民国大使馆,因大使馆迁址,才前往苏联大使馆。为此,中华民国政府要求日本尊重周鸿庆个人意愿,不能将之强制遣返中国大陆。12月27日日本将周鸿庆交给中共政权代表团,30日中华民国政府召回驻日公使张伯谨及参事,大使张厉生更因此奉准辞职。周鸿庆正式被押返中国後,中华民国政府并曾宣布暂停台湾与日本之间的贸易往来。直到池田勇人宣布遵守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并派前首相岸信介为特使来台沟通,才使此一事件後台湾与日本的外交关系获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参考资料

    1. 〔★海外出版社编,《中日关系与周鸿庆事件》,1964〕〔→张厉生〕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吴凤
下一篇:吴淮泗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