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身葬
2011-12-02 10:14:33   来源:   点击:

    俯身葬是指人死亡之後,被以脸部朝下,身躯平直,双手平放在身体两侧或搁在腰侧的姿势被放入木棺或石板棺等葬具中,从这个定义看来,「俯身葬」是从死者被其家人埋葬的「葬姿」而命名的,因此当我们看到「俯身葬」这个名词的时候,就可以马上联想到死者脸部朝下的埋葬姿势。

      考古学家在发掘遗址的过程中,如果出土墓葬现象,要如何判定它是不是俯身葬呢?我们从俯身葬这个词汇的定义可以清楚得知,这种埋葬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头部朝下,脸偏一侧。因此如果是保存完整部分头骨而且没有被其他外力扰乱的墓葬,从头骨的方向很容易就可以判定是否为俯身葬姿。若是没有头骨遗留的墓葬,考古学者通常会根据其他部位的人骨遗留,检视一些特定骨头的前侧是否朝下来判断;此外,还可以藉由脚跟的最高点与身体躯干最高部位的高度比较来判定,若脚跟最高点高於躯干最高部位,则可以判断这个墓葬应为俯身葬。

      以台湾的例子来说,最着名的俯身葬例子出现在铁器时代西海岸中部的番仔园文化中,包括番仔园遗址、麻头路遗址、龙泉村遗址、清水遗址、鹿寮、惠来里遗址等隶属於番仔园文化的遗址。这些遗址在进行考古发掘的时侯,皆有发现使用俯身葬法的墓葬现象。从已有的墓葬资料来看,俯身葬是番仔园文化中目前已知唯一的埋葬方式,这种特殊的埋葬方式突显了中部番仔园文化与其他地区的不同,也正因为它所具有的独特性,使其成为判定番仔园文化的重要依据之一。

      至於利用俯身葬这种葬法来埋葬死者的人群,他们为什麽要使用此种特殊的埋葬姿势?这是否反映了他们对死亡、人的身体的看法为何?甚或是其特有的文化理念或宇宙观等,目前考古学者还无法有明确的定论,不过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议题,期望能有更多的研究资料进行讨论。

    参考资料

    1. 宋文勳
    2. 1962 <台中县番仔园贝塚之墓葬>《国立台湾大学考古人类学刊》19/20:83-90
    3. 蔡佩颖
    4. 2003 <关於番仔园文化与俯身葬的一些讨论>《人类与文化》35/36:51-63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全民健康保险
下一篇:光复太巴塱(太八塱)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