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俞作柏简历简介及个人资料档案 俞作柏照片

俞作柏简历简介及个人资料档案 俞作柏照片
2008-12-16 00:53:44   来源:   点击:

    俞作柏简历简介及个人资料档案

    俞作柏照片

    俞作柏(1889年-1959年)字健侯。广西北流县岑垌乡石梯口村人。是中华民国军事人物,桂军重要将领。俞作豫的哥哥,李明瑞的表哥。

    俞作柏出生于光绪十五年(1889年)。1911年时加入中国同盟会,与同样是桂系的白崇禧、黄绍竑等一起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并参加护国战争任参谋、连长等职。粤桂战争以后,被粤系陈炯明任命为粤桂边防军李宗仁第三路军第一统领,下辖二营。参与李宗仁等桂军将领发起的统一广西的战争。

    俞作柏生平

    参加广西学生军北伐,后与白崇禧、黄绍竑等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历任护国军见习排长、参谋、连长、营长,广西讨贼军统领、纵队司令,定桂讨贼联军旅长和中路军指挥,参加了李宗仁、黄绍竑领导的打倒旧桂系军伐统一广西的战争和广东革命政府发动的南征南路军阀邓本殷的作战。大革命时期,他担任国民党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一分校(南宁军校)校长、广西省党部候补执行委员和组织部长兼农民部长、广西省政府农工厅长等职,执行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是国共合作时期国民党广西的著名左派领袖。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赠枪支持浔州四属农民自卫军反抗桂系军阀屠杀政策,受到广西反动当局的通缉而被迫寓居香港。在港期间,他与中共联系甚密。1927年8月,曾任东江军事特派员,到汕头策应南昌起义军南下潮汕。同年11月任汪精卫、张发奎所委的广东军事委员会委员兼第六路指挥官,进行驱逐李济深、黄绍竑的活动。多次接济广西籍的共产党员。1929年1月,他在征得中共广东省委的意见后,接受蒋介石委任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上将总参议,与俞作豫等赴武汉进行联络李明瑞开展倒桂活动。3月下旬,李明瑞在武汉前线倒戈拥蒋,使桂系第四集团军全线崩溃。6月7日,蒋介石南京国民政府委任他为广西省政府主席,与广西部队编遣特派员李明瑞率部于7月3日占领南宁,开始统领广西军政。在此前后,他多次主动邀请中共派干部来广西协助工作。在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等同志的帮助下,他和李明瑞下令释放了被桂系军阀“清党”以来关押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左派进步人士,安排了陈豪人、张云逸、李谦等数十名中共干部在其军政机关和第四、五警备大队与教导总队任职,支持我党领导的工农运动。1929年10月中旬反蒋失败,他经龙州转移越南去香港寓居,仍然从事反对蒋介石独裁卖国的革命活动。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在苏皖浙地区组织忠义救国军,委戴笠为总司令,俞作柏奉委为副总司令。后因戴推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他愤然离职,到四川重庆闲居。解放战争时期,他到香港定居,拥护中国共产党关于反内战反迫害反饥饿的民主革命运动。1956年应邀从香港返回广州,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加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1959年在广州病逝。

    百色起义简单介绍
    1929年春蒋、桂军阀矛盾激化,并爆发蒋桂战争。后蒋介石派俞作柏和李明瑞主持广西军政事务。俞作柏请中共领导人派干部到广西协助其工作。秘书长邓小平率一大批共产党员在中共中央的委托下前往广西。而与此同时,蒋介石的门生郑介民也在蒋的授意下来到广西掣肘俞作柏。化名邓斌的邓小平与地下党领导人雷经天、俞作豫等决定全力以赴,对俞作柏做好统战工作。在众人的努力下,广西革命形势蓬勃发展,引起了蒋介石的不安。他指示郑介民扣发粮饷并收买部队高级军官。俞作柏没有接受邓斌的意见,贸然参与倒蒋,兵败而归,使南宁形势进一步恶化。邓斌决定走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将我党武装部队带到右江地区。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成立,邓斌被任命为红七军、红八军政委,并立即电请李明瑞到桂西重镇百色,同时提议呈报中央任命李明瑞为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百色起义取得成功,右江苏维埃政府成立了。

相关热词搜索:俞作柏简历 俞作柏简介 俞作柏资料 俞作柏档案 俞作柏照片

上一篇:张云逸大将简历简介及生平 张云逸照片
下一篇:五代十国有哪些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