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圆明园兽首历史

圆明园兽首历史
2009-02-26 01:26:20   来源:   点击:

    圆明园兽首历史

    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开始流失海外,现仅有少量得以收回,因此已经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圆明园古迹海晏堂,[1]建于1759年(乾隆二十四年)。“海晏” 一词取意“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文苑英华》唐郑锡《日中有王字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河,黄河;晏,平静。“河清海晏”也作“海晏河清”,意指黄河水流澄清,大海风平浪静。此语用以比喻天下太平,有歌颂世界和平的吉祥涵义。中国皇家园林圆明园中观赏实用性建筑“海晏堂”之名也出于此。此建筑群的精华——十二生肖铜像以水报时,闻名世界。

    圆明园西洋楼建于清朝乾隆12年至24年(公元1747年至1759年),由郞世宁、蒋友仁、王致成等欧洲传敎士设计监造,由中国工匠施工营建。西洋楼吸收了欧洲巴洛克建筑形式,建成“大水法”十景,内有“谐奇趣”、“海晏堂”、“大水法”三大喷泉。“海晏堂是西洋楼中最大的一幢建筑物,楼前的扇形水池正中,设一座喷水台,南北两岸则设12石台,台上各坐表示十二时辰的十二生肖像。其中,南岸分别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岸则分别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这些肖像皆兽首人身,头部为铜质,身躯为石质,中空连接喷水管,每隔一个时辰(两小时),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便从口中喷水;正午时分,十二生肖像口中同时涌射喷泉,蔚为奇观。

    海晏堂是西洋楼景区最大的一处园林景观,于乾隆二十四年基本建成。海晏堂正楼朝西,门前左右有弧形叠落式石阶数十级,环抱楼下喷水池。池东高耸一尊巨形石雕贝壳形蕃花,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列着中国十二生肖人身兽头青铜雕像。每个时辰由相应的生肖依次喷水,正午时分一起喷水,俗称水力钟。青铜雕像高50公分,雕刻精细,为清代青铜器中的精品。

    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文物流失的一个缩影--鸦片战争后百余年间,因战争、抢掠、盗凿等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多达百万件。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入侵中国,攻陷北京,将圆明园内无数珍宝劫掠一空,掠走了十二个青铜兽首,致使这批国宝流失于海外一百多年。

    十二生肖像是展现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艺术珍品,在国际上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鉴赏价值。当年侵略军抢劫时,也是将其作为最珍贵的宝物对待的。得到它们的,也是有特殊身份的人。

    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文物流失的一个缩影——鸦片战争后百余年间,因战争、抢掠、盗凿等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多达百万件。

    2000年,佳士得和苏富比就在在香港拍卖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首度点燃了国人对流失文物被拍卖的怒火,最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以高价将文物购回。

    2003年初,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美国寻访到猪首铜像的下落。经过努力争取,美国收藏家同意将猪首铜像转让,全国政协常委、爱国企业家何鸿燊捐款人民币600多万元将猪首铜像购回。

    2007年苏富比宣称要拍卖马首,再次引起公众哗然,经过协商,何鸿燊二度出手,在拍卖会前以6910万港元购得马首铜像,并将它们捐赠给了国家。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计划在2009年2月份拍卖圆明园流失的著名文物“12生肖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在佳士得网站上看到,鼠首和兔首铜像依然列于拍卖品列表中,将按原计划于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被拍卖。

    已经回归的有五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另外五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铜像至今不知所踪。鼠首和兔首铜像是“12生肖兽首”中所能确定的仍流落海外的两件。

    佳士得拍卖行网站上提供的拍卖信息称,将被拍卖的鼠首和兔首十分“罕见、重要”,均出自清朝,两件物品拍卖估价均在800万至1000万欧元之间。

    这两件物品都是法国收藏家皮埃尔·贝杰收藏的珍品,它们将于2月23日至25日出现在法国巴黎大皇宫的“世界著名服装大师伊夫·圣罗兰及其伙伴皮埃尔·贝杰共同收藏品的专场拍卖会”上。

相关热词搜索:圆明园兽首历史

上一篇:肖弋将军简介 肖弋将军资料 历史上的肖弋
下一篇:叶挺怎么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