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中医知识 > 中药健脾固肾益气养血配合黄体酮治疗早期先兆流产的临床观察

中药健脾固肾益气养血配合黄体酮治疗早期先兆流产的临床观察
2008-12-11 02:47:08   来源:   点击:

    目的:祖国医学的胎漏、胎动不安及滑胎相当于西医所说的先兆流产和习惯性流产,是妇产科的常见病。凡胚胎或胎儿在28周之前,或体重在1000g之内有妊娠终止的先兆或妊娠终止,称为“自然流产”。自然流产是较常见的妊娠病之一,发生在12周以前的称早期流产,临床以早期流产多见。据统计,有15%-40%妊娠发生自然流产,其中约60%发生在孕12周内。此病不仅损害妇女的身心健康,甚至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家庭问题,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所以寻找一种防止早期先兆流产的有效方法具有积极的临床意义和社会意义。目前中医药治疗疗效可,暂未发现明显副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主要是内分泌与免疫因素。其中内分泌因素,主要是黄体功能不足,其引起的早期习惯性流产发生率为23%-67%。

    [1]黄体功能不足通常可以用替代疗法来治疗,当有怀孕征兆时,可给予黄体酮治疗,10-20mg/天,肌内注射,确诊妊娠后则继续给药直至妊娠10周或超过以往发生流产的月份,并嘱其卧床休息,禁止性生活,补充维生素及给予心理治疗,以解除其精神紧张,并安定其情绪。

    [2] 本研究探讨中药健脾固肾益气养血法配合西药黄体酮治疗脾肾亏虚型黄体功能不足的早期先兆流产的临床疗效;本治疗对血清孕酮(P)、雌激素(E2)水平的影响。

    方法:纳入符合中医辨证辨病脾肾亏虚型胎漏和西医的黄体功能不足的早期先兆流产患者60例,按随机原则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药自拟基本方(黄芪、党参、白术、菟丝子、枸杞、续断、杜仲、阿胶、白芍、熟地、炙甘草、砂仁、黄芩、乌贼骨、茜草)加减治疗,每日一剂,水煎服,2次/日,200毫升/次,由武汉市中医医院煎药室统一煎制,饭后2小时服;西药黄体酮20mg,肌注,1次/日。对照组单用自拟基本方加减治疗。每日一剂,水煎服,2次/日,200毫升/次,由武汉市中医医院煎药室统一煎制,饭后2小时服。一疗程为10天,观察一疗程后,观察指标及方法:治疗前后症状、舌、脉变化,治疗期间基础体温(BBT)的测定。比较治疗前后血清雌二醇(E2)、孕酮(P)水平。

    临床综合疗效判定标准,依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医妇科学》的有关内容拟定。中医证候疗效判定标准(根据积分法判定中医证候总疗效)。

    统计学处理:SPSS统计软件,所有资料均进行统计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等级资料采用Ridit分析及等级相关分析。

    研究结果:

    1疗效比较:经治疗后,治疗组,总有效率达到了93.33%,其中痊愈率为26.67%,显效率为50.0%;对照组经单用中药自拟方加减治疗,治疗后,痊愈率为13.33%,显效率为36.67%,有效率为30.0%,总有效率为80.0%,两组总有效率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经治疗后临床症状与体征皆有所改善,治疗组在改善阴道出血、腰酸痛、小腹坠痛、两膝酸软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且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不同年龄、不同孕周患者的疗效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药物对内分泌的影响:本研究表明治疗后两组患者血清孕酮、雌激素的水平均有升高,治疗组血清孕酮、雌激素的水平与治疗前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对照组血清孕酮、雌激素的水平与治疗前相比亦有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本文就中药健脾固肾益气养血法配合西药黄体酮治疗脾肾亏虚型黄体功能不足的早期先兆流产的疗效及安胎机理进行了系统探讨。中药健脾固肾益气养血根据“脾肾亏虚,冲任失固,不能摄血养胎”的理论,应用健脾固肾,益气养血之法以达到漏止胎安之效。加用黄体酮以补充黄体功能不足早期先兆流产的孕酮水平的不足。

    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中西医治疗脾肾亏虚型黄体功能不足的早期先兆流产患者30例,总有效率为93.3%,其中痊愈率为26.67%,显效率为50.0%,能明显改善临床症状、体征;升高孕妇血清孕酮、雌激素的水平,根据临床观察及研究结果,本治疗可以改善患者内分泌功能而达到安胎的目的的。

相关热词搜索:早期先兆流产 临床疗效 健脾固肾 益气养血 黄体酮治疗

上一篇:药学专业描述 药学专业就业前景
下一篇: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