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中医知识 > 龙涎香是如何产生的

龙涎香是如何产生的
2009-12-15 21:11:00   来源:   点击:

    介绍

    名称与来历

    • 简介:龙涎香(Ambergris)是抹香鲸科动物抹香鲸的肠内分泌物的干燥品。其味甘、气腥、性涩,具有行气活血、散结止痛、利水通淋、理气化痰等功效;用于治疗咳喘气逆、心腹疼痛等症。
    • 名称:汉代,渔民在海里捞到一些成品龙香,干燥后能发出持久的香气,点燃时更是香味四溢,于是被当着宝物贡献给皇上,在宫庭里用作香料,或作为药物,并叫做“龙涎香”。后来欧洲人把龙涎香叫做“琥珀香”,罗马人叫做“撒克”,法国人叫做“黄色的香料”,英国人干脆就叫做“琥珀”。

    形成的原因

    • 原因:经过不断的研究,大家认为这龙延香其实是抹香鲸的排泄物。原来,大乌贼和章鱼口中有坚韧的角质颚和舌齿,很不容易消化,当抹香鲸吞食大型软体动物后,颚和舌齿在胃肠内积聚,刺激了肠道,肠道就分泌出一种特殊的蜡状物,将食物的残核包起来,慢慢地就形成了龙涎香。
    • 品质:分析指出,龙涎香是由衍生的聚萜烯类物质构成的。从鲸的肠道中慢慢穿过排入海里排入海中的龙涎香起初为浅黑色,在海水的作用下,渐渐地变为灰色、浅灰色,最后成为白色。白色的龙涎香品质最好。

    补充

    • 世界上最早发现龙延香的国家,是古代中国。
    • 龙涎香的所有组成成分现在都能靠人工合成而得到,然而它们的混合物却不可能完全代替天然的龙涎香。
    • 自古以来,龙涎香就作为高级的香料使用,也用于配置香水,或作为定香剂使用。
    • 龙涎香是重要而极为珍贵的药材。
    • 古代龙涎香还用于尸体除臭。

    注意

    • 龙涎香比水轻,不会下沉。
    • 具有壮阳催情作用,慎用。
    • 现在有一种合成香料“降龙涎香醚”也有一定的效应,但远比不上天然龙涎香的效果。
    • 从被打死的抹香鲸的肠道中取出的龙涎香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龙涎香 产生

上一篇:什么是伤寒 伤寒病的治疗
下一篇:砭石价格 砭石手链 砭石棒 砭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