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中医知识 > 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

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
2008-12-11 04:11:09   来源:   点击:

    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目的:观察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IBS-D)肝郁脾虚证的临床疗效,并从理论和临床研究两个方面系统探讨其作用机制。

    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方法:

    1、选取腹泻型IBS患者60例,均为2003年9月-2005年10月间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诊的病例,中医证型为肝郁脾虚型。按先后就诊顺序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两者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病情严重程度及治疗前中医症状总积分方面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2、治疗组给予中药柴胡疏肝散加减,该方由柴胡、白术、茯苓、白芍、枳壳、陈皮、谷芽、甘草组成,上述药物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分服。一个月为一个疗程,连续观察两个疗程。对照组给予马来酸曲美布汀(商品名援生力维)治疗,一个月为一个疗程,连续观察两个疗程。分别进行安全性检查(血尿便三大常规化验、心肝肾功能检查)和疗效性观察(症状和体征观察)。

    3、分别比较两组治疗前后中医症状总积分、治疗后综合疗效、治疗前后各临床症状积分。

    4、统计学分析方法:数据应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分析。等级资料采用Ridit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结果:

    1、治疗后两组患者中医症状总积分比治疗前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治疗组中医症状总积分的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2、治疗组30例,临床痊愈5例,显效15例,有效5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83.3%。对照组30例,临床痊愈3例,显效10例,有效9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73.3%。两组经统计学处理,治疗组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总有效率(P<0.05)。

    3、治疗组能明显改善大便次数、性状异常及改善腹痛、腹胀、排便急迫感、食少、情志异常疗效优于对照组;对失眠的改善与对照组疗效相当。

    4、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腹泻型IBS具有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复发率低、无明显副作用、价格适中等优点。

    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结论:

    柴胡疏肝散加减是治疗腹泻型IBS的安全有效方药,其机理可能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对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的调整作用IBS中医病机特征:情志因素-肝失疏泄-肝脾失调可能与现代医学所认为的IBS和精神-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学说有密切联系。从神经内分泌角度对肠易激中医不同证型以及调肝健脾方剂治疗作用的实验室研究等方面进行的研究发现认为他们之间有密切的关系。本方中柴胡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白芍、陈皮有抗胆碱能作用,抑制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而解除胃肠道平滑肌的痉挛。

    2、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肝失疏泄,气机郁滞不畅,可引起机体卫外功能的失常,导致免疫功能的失调。本方中白芍水煎剂对巨噬细胞功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能使处于低下状态的细胞免疫功能恢复正常;柴胡皂甙可增强小鼠免疫力;陈皮对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谷芽白术促进细胞免疫,明显提高血清IgE含量。

    3、调整应激在中医脏象学说中,肝脏的功能包括生理、心理等多方面,是机体调节心理应激反应的核心。肝主疏泄为气血调节之枢,其功能正常对于应激状态下物质能量的合成、代谢进而满足机体适应性反应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现代中医对“肝郁”实质研究表明在机体应激过程中,肝主疏泻在调节神经递质、神经肽、激素等的合成与释放方面起着一定作用。

    4、抗抑郁作用情致因素是IBS发病的重要原因,因本方中柴胡主升,疏肝解郁,调畅气机,透散郁热;枳壳主降,行气散结,宽中除胀,柴胡配枳壳一升一降,能升清降浊,恢复人体气机升降出入及运动之间的协调平衡;芍药养血敛阴,平抑肝阳;具有疏肝解郁功效对解除患者抑郁状态有明显作用,是配合心理治疗的重要手段。

相关热词搜索: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 柴胡疏肝散 肝郁脾虚证

上一篇:中药健脾固肾益气养血配合黄体酮治疗早期先兆流产的临床观察
下一篇:中医益气活血方治疗盆腔瘀血综合征的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