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中医知识 > 中医术语是否经常被误解

中医术语是否经常被误解
2012-05-19 18:52:42   来源:   点击:

      确实是经常被误解,而恰恰是这些误解,成了中医被恶意利用的弱点。

      问题解释里的两条说的挺好的,正好能说明中医被误解的两种原因。

      脏是否严格对应西医里的器官?

      西医的脏器,有它的位置、毗邻、相关血管神经、组织学构成,有它的相关生理学功能。西医各脏器的解剖学,成为了影像学和手术的基础。西医希望尽可能的“眼见为实”,所以对每个脏器的具体形态位置很重视,这也使西医的外科学有了非常好的发展,这是西医明显优于中医的方面。

      而中医的脏,只是个分属的名字,就像吏户礼兵刑工各部一样,并不是某个西医里特定的器官,你看不到它,它只是分属了人体的某些功能。比如肾脏,是五脏之一,为“先天之本”,只笼统的说位于腰部,主水,与膀胱相表里,强调的是肾脏在中医系统理论内的生理作用和系统连属。中医提出脏的概念,其目的是为了和中医理论中阴阳协调、辨证施治相适应的,没想着为手术服务,所以对于具体形态位置并不明确。所以说,中医的肾脏和西医的kindney是两码事儿,把这两个词相互翻译了容易产生误解。

      西医里很多名词,都是借用了中医的已有词汇来翻译的,也就加深了这种误解。肾脏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湿是否平常意义上的潮湿?

      这也是产生误解的一方面,就是说虽然是同一个汉字,但是在中医理论里有它特有的解释,你不能拿着日常生活中的理解去想当然。中医的湿,是外感病因的“六淫”之一(你看,这个六淫你不能想当然的往性上去理解吧),为阴邪,性质重浊、粘滞、趋下,易袭阴位。所以,中医对“湿”的解释,是为了和中医病因学相适应的,是为辨证做基础的,而不是简单的生活中的潮湿。不是说你游个泳就湿了,马上擦干了就好了,不是那么回事儿,不能想当然。这种误解,就像是你看着一行汉语拼音,就以为那是英语一样,虽然都是洋码子,但是两码事,字母排列组合不一样,语法也不一样,你不能想当然的混到一块去理解。

      至于对误解的应对,一个人活在世上很多时候会被很多人误解,而除非很有必要,很多时候是不用费时间去解释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永远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所以我觉得应对方法就是做好中医学的传承,努力让学科继续向前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中医 术语 误解

上一篇:中医的强项 「预防医学」的重要性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