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商工促进设计

商工促进设计
2011-12-03 09:00:09   来源:   点击:

    (1895年~1945年)日治时期以工商业为主轴之宣传品设计。1895年(明治28年)日本统治台湾之後,台湾总督府为提升台湾产品品质,促进台湾工商业进步,曾陆续举办许多大小型的商品品评会,以及产业共进会、博览会等展览活动。这些活动除可宣扬日人在台殖民经营之具体成果外,并可藉此引进各种国外新知与产品,藉由相互观摩评比,加速殖民地台湾的产业发展。

    日治期间,共陆续举办了约400多次商品品评会、产业共进会,以及商品促销的展售会、廉卖会等。例如,1931年(昭和6年)7月10日台中州商品陈列馆便曾举办「全国罐头食品展览会」,展出日本内地各类品质优良的罐头食品共约1,000多种,不仅提供业者学习的机会,更是台湾第一个以商品包装为主题的专题展览,也因此促进了台湾商品的设计水准。

    此外,为增进台湾美术设计水准,台湾总督府(简称总督府)曾在台湾各大都市举办多次商业橱窗竞赛,以及商业美术展、国外海报观摩巡回展等活动。1932年,总督府殖产局与台北商工会联合举行的「台湾商业美术展览会」,更是专以商业美术设计为主的展览活动。1926年(大正15年)在台中举行的「中部台湾共进会」,特别设置了「海报馆」,展出从世界先进国家蒐集而来的各式海报,不仅让台湾民众有机会目睹当时西方现代设计的观念与思潮,增广一般社会大众的见识与视野,更提升了当时台湾商品之设计品质,促使日治时期台湾美术设计与工商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

    中文关键字: 产业共进会 , 台北商工会 , 台湾总督府 , 商业美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ICSID 1995世界设计大会
下一篇:中华民国工业设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