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中华民国工业设计协会

中华民国工业设计协会
2011-12-03 09:00:13   来源:   点击:

    (1967年12月12日~)第一个以专业的工业设计师、设计相关团体为核心而成立的社团法人。1967年12月12日在30位工业设计训练班结业学员发起、「中国生产力及贸易中心」推动下,於台北市成立,首届大会有正会员154位、团体会员12位、赞助个人会员37位、赞助团体会员15位,会中选出吴道艮为第一任理事长,袁国泉为总干事,并推举经济部长李国鼎为名誉会长。截至2009年,有一千多位正会员、二十多个团体会员,会员代表涵盖台湾工业设计领域的产、官、学、研界设计菁英。2009年理事长为梁又照。

    协会以协同研发工业设计之基本观念、学理、实践策略与方法为宗旨。主要任务包括:协助业界提升产品形象及研发、与国内外相关设计之组织机构建立夥伴关系、提升台湾工业设计之国际地位、发行会刊等。1968年发行《工业设计》季刊,第五期起改名《中国工业设计》,为台湾最早的工业设计专业期刊。1985年加入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ers,简写ICSID),为台湾唯一的专业团体会员。1990年与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Industrial Designers Society of America,简写IDSA)签订合作协议。1996年与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Japan Industrial Designers' Association,简写JIDA)、韩国工业设计师协会(Korea Association of Industrial Designers,简写KAID)共同成立亚洲设计师联盟(Asia Designer Assembly,简写ADA),每年定期举办国际设计交流会议,2001年起三国轮流举办学生设计交叉研习营(Student Design Workshop,简写ADA SDW),推动国际工业设计界之交流合作。

    自1994年起参与经济部工业局「全面提升工业设计五年计画」,推动工业设计人才培训子计画,开办人才培训课程、推广工业设计专业理念与技术。曾获颁内政部「全国性社会团体工作总考核」成绩优良奖。

    现阶段以成为台湾设计界的104人才资源中心为目标,以推动跨领域创新设计来媒合异质产业,创造多元的发展机会与扩大效益为核心价值;并持续开办培训课程,提供学界与业界补强人才需求,作为设计师职前养成教育的谘询、交流服务平台。在推动以设计力建设好台湾的社会益运动方面,持续号召各个世代的工业设计师身体力行「设计为善」、「设计为公」的理念,孕育以设计为生活内涵,具备科技的真、人性的善与环境的美的现代化文明社会建设工程。

    中文关键字: 工设协会 , 台湾设计 , 跨领域创新设计

    参考资料

    1. 中华民国工业设计协会。1994。《94年工业设计总览》。台北:中华民国工业设计协会。
    2. 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编。1994。《中华民国工业设计》。台北:经济部工业局。
    3. 经济部工业局。1990-。《工业设计报导》。
    4. 《工业设计杂志》。台北:明志科技大学。
    5. 中华民国工业设计协会。http://www.cida.org.tw/htdocs。
    6. 设计共和。http://www.designrepublic.org.tw/index_img/index.php。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工促进设计
下一篇:Old is New时尚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