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商业美术展览会

商业美术展览会
2011-12-03 09:00:32   来源:   点击:

    日治时期台湾官方与民间合办的广告设计展览。1932年(昭和7年)7月20日至24日,台湾总督府殖产局与台北商工会於台北市役所(台北市政府)旧厅舍举办商业美术展览会,以「商业广告」为展览主题,展出内容包括:欧美各国与日本、台湾各企业的广告方式、广告媒体、广告材料、广告表现与介绍等。

    商业美术展览会内容,大略分成四大部分:(一)一般的商业广告,包含海报、电车或公车内广告、POP吊卡广告、广告招贴、传单、包装纸、新闻与杂志广告、广告小册子、商品容器、寄赠广告等之各种创意与图案设计。(二)橱窗装饰设计的实物照片。此外,为展示商店照明或橱窗照明技术,也在会场内制作橱窗实物大小的模型陈列。(三)户外看板及应用电气设计的广告。(四)与一般广告相关的参考资料与统计资料。

    商业美术展览会一方面展示静态的作品,同时也举办动态的、立体的「广告祭」及「橱窗装饰设计比赛」,会场中并展示「发声机器人」,吸引很多参观人潮,造成极大轰动。台北展览会结束後,1932年8月,高雄商工会也於高雄州立物产陈列馆举行「商业美术展览会」;同年9月,台中、新竹的商工会也仿效举办;1933年6月、8月,台北商工会、斗六商工会也举办类似的「广告祭」活动。

    透过商业美术展览会可以认识当时台湾商业美术的发展情形、提升台湾商业广告水准,堪称推动台湾广告设计向上发展的一次具体行动。

    中文关键字: 台北商工会 , 广告祭 , 橱窗装饰设计竞赛

    参考资料

    1. 林品章。2003。《台湾近代视觉传达设计的变迁-台湾本土设计史研究》。台北:全华。
    2. 台湾劝业共进会协赞会编。1916。《台湾劝业共进会协赞会报告书》。台北:台湾日日新报社。
    3. 中部台湾共进会协赞会。1926。《中部台湾共进会志》。台北:中部台湾共进会协赞会。
    4. 高雄港势展览会编。1931。《高雄港势展览会志》。高雄:高雄港势展览会。
    5. 台湾博览会事务局编。1935。《始政四十周年纪念台湾博览会》。台北:台湾博览会事务局。
    6. 台湾总督府殖产局编。1932。《商业美术展览会纪念帖》。台湾:台湾总督府殖产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Old is New时尚故宫
下一篇:《工业设计》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