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怎样自已做灌香肠,有哪些注意事项

怎样自已做灌香肠,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0-01-14 16:37:24   来源:问版主   点击:

    方法

    自己灌香肠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如下

    • 选肉:选新鲜猪肉,最好是臀部的肉,前夹心肉,因为这两处的肉瘦,而且质紧。前夹心肉做香肠很香,而且经济实惠,只是比较肥,做时要多去掉一些肥肉。肉一定要选新鲜的,没有注水的。
    • 切丁:剔去皮、骨、筋腱,制作香肠的肉肥瘦比例最好是3:7,肥瘦比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节,不过不要太瘦,太瘦的话香肠吃起来会比较柴。把猪肉切成肉条,肉条约1厘米宽,3厘米长,肥肉要切得更加细小一些,这样在香中分布的均匀一些又好看,又好吃。
    • 漂流:瘦肉丁用1%浓度盐水浸泡,定时搅拌、促使血水加速溶出,减少成品氧化而色泽变深。2小时后除去污盐水,再用盐水浸泡6-8小时,最后冲洗干净,滤干。肥肉丁用开水烫洗后立即用凉水洗净擦干。
    • 腌渍:洗净的肥、瘦肉丁混合,接比例配入调料(说明:配方可见页面下的提示部分)拌匀,腌渍8小时左右。每隔2小时上下翻动一次使调味均匀,注意腌渍时防高温、防日光照洒、防蝇虫及灰尘污染。
    • 清洗肠衣:肠衣可以在自由市场卖猪肉的地方买到别人已经洗干净的肠衣,色泽要新鲜、白亮、完整不能有破损,买来的肠衣还要加入一些小苏打或者食盐,反复灌水洗,反正面都要再清洗几次,将洗好的肠衣晾干待用。
    • 灌制工具:如果有灌制香肠的专用工具最好,没有的话找个大可乐的瓶子,从1/3处剪开,上半部分的可乐瓶子就可以充当一个灌制香肠的工具了。自制灌制香肠的专用工具瓶口要比肠衣稍粗,灌制起来方便、快捷、省事。
    • 灌制:等肉腌制好以后,就可以开始灌香肠了,将肠衣的一头套在自制的可乐瓶子的瓶口上,另一头打结,使灌入的肉不会漏,然后将腌好的肉一块块地从可乐瓶中灌入肠衣,灌入肠衣的肉要用手不停地往下赶,使其充满肠衣,这个过程比较费事,如果有灌香肠的工具会省事一些。当肠衣快灌满时,要用筷子将肉条推入肠衣内,保证肠衣的上下都饱满,最后将肠衣打结密封。
    • 打孔、扎节:等整根香肠灌满以后,用牙签在香肠表面扎一些小孔,以利于通气,然后用线将其分段,大约15厘米一段,每段之间用线扎紧,一定要扎紧啊,不然煮的时候香肠容易散。

    香肠灌制好后需要注意的地方

    • 晾晒:分好段的香肠就算基本完成了,再用布蘸温水将其表面的水渍和油渍擦拭干净,灌扎好的香肠挂在通风处使其风干约半月,用手指捏试以不明显变形为度。不能曝晒,否则肥肉要定油变味,瘦肉色加深。香肠如果晾晒在室外的话,晚上一定要将其收回室内,避免露水打湿香肠。
    • 保藏:保持清洁不沾染灰尘,用食品袋罩好,不扎袋口朝下倒挂,既防尘又透气不会长霉。晾晒好的香肠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可以保存一个冬季,天气转暖以后可以将吃剩的香肠放入冰箱的冷冻室中,冷冻保存,以防变质。也可以在香肠晾干水分以后就放入冰箱的冷藏室保存,以防晾晒时间过长香肠变干口感不滋润了。
    • 食用:吃的时候取适量香肠,用水煮熟切片即可食用,也可以炒菜等等。有条件的话,用柏树枝将香肠熏过味道会更好,具体做法是,在香肠晾3-5天后,将香肠悬挂在一个密封的容器内(比如大铁桶),桶下面生火,将柏树枝叶(还可以放一些干橘皮)放入桶底,加热以后的柏树枝冒烟,用柏树枝的烟熏香肠,熏一天即可,熏好的香肠或者腊肉会特别香,将其晾晒使烟火气稍散即可食用。

    补充

    四川麻辣香肠

    • 材料:猪肉五公斤、洗净切成大拇指大小、备用。猪小肠(就是粉肠)反一面用盐洗净、最后用少许醋洗一遍(除腥)在反过来备用。辣椒面、花椒面自己喜好(多少)、盐多放点(防止香肠坏掉)白酒四两、白糖少许、味精少许。棉绳、铁丝圈(肠口大小)针。
    • 制作:把作料全部放到肉上面,戴上手套,使劲的拌均匀,腌十五分钟,再用手搅拌一下就可以装灌了、把肠子的一头用棉绳扎好,把铁丝圈放在另一头,装灌完成用针在肠子上面扎(放气),最后把装灌好的香肠用绳子扎成自己喜欢的长短,在挂起来,放在有风的地方吹五六天就可以吃了。

    蒜香孜然香肠

    • 材料:瘦肉馅儿一碗,蒜几瓣,黑胡椒粉适量,孜然粉2小匙左右,盐适量。
    • 制作:  
      1. 蒜切成碎末(蒜泥),然后和其他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入一个大碗里,孜然粉可以稍微多放一些。
      2. 把所有的材料搅和匀,然后,盖好,放在冰箱里腌半个多小时,入味。
      3. 把调好的肉馅儿,搓成大小相等的小条。肉馅儿,可以火鸡肉馅儿,也可以用瘦的猪肉馅儿,不建议用肥的肉馅儿。
      4. 煎锅用中高火烧热,把搓好的肉馅儿一个一个摆放进去,保持用中高火力,不要太大的火力,容易外面煎糊了里面还不熟。但是也不要煎的时间太久,煎得太久,肉馅儿里的汁水都煎出来了,干干的,口感就不好了。
      5. 一面煎1-2分钟之后,翻面再煎1-2分钟,关火出锅。

    提示

    • 腌制香肠的配方:以10公斤肉为例,要配上300—400克食盐,咸淡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掌握,400克冰糖(白糖),30克味精,200—300克白酒或黄酒,600克生姜榨出的汁。此外,还可以配上调味料粉:陈皮、丁香、八角、花椒、肉桂等各30克左右。料配好后,要用手反复搅拌,使肉和配料充分拌匀。
    • 猪肉(肥瘦):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

    相关视频

    灌香肠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灌香肠 注意事项

上一篇:如何腌制腊肉
下一篇:如何炸肉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