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东坡肉怎么做

东坡肉怎么做
2010-01-24 16:09:45   来源:问版主   点击:

    准备材料:带皮五花肉1块约500克,绍兴黄酒400毫升,老抽2汤匙,生姜1块,大葱1段,香葱2根,糖50克。

    烹饪的方法

    东坡肉1

    1、锅内烧一锅沸水,将猪肉放入煮10分钟出血沫后捞出放凉,不烫手后将其切成5厘米见方的块状。

    2、将生姜去皮洗净后切片、大葱斜切成片、香葱切成段后打结。

    东坡肉2

    3、在沙锅内放入一个小竹架、然后在上面铺上姜片和葱片,再把切好的肉块皮朝下放在葱姜片上。

    4、把冰糖、200毫升黄酒、1汤匙老抽倒入锅内,最好撒入少许葱结;盖上锅盖,用桃花纸或锡纸封住沙锅的锅盖边缘,大火煮3分钟烧开后转最小火焖约50分钟(一定是最小最小火)。

    东坡肉3

    5、之后,关火打开锅盖,把肉翻个面(即肉皮朝上),再倒入剩下的200毫升黄酒和老抽,盖上盖、密封边缘,最小火焖半个小时。

    6、把焖好的肉装入茶碗(别的可盖盖子的陶器亦可),把沙锅内剩余的汤汁一并倒入盛肉的茶碗内,盖上盖子隔水用大火再蒸30分钟即可,盛盘前可撒上少许葱结做装饰。

    补充

    东坡肉介绍

    • 诀窍:东坡肉色、香、味俱佳,深受人们喜爱。慢火,少水,多酒,是制作这道菜的诀窍。
    • 特点:东坡肉是杭州名菜,用猪肉炖制而成。一般是一块约二寸许的方正形猪肉,一半为肥肉,一半为瘦肉,入口肥而不腻,带有酒香,十分美味。
    • 传说:相传系苏东坡被贬於黄州时,在贫困的生活中,仿制前人的做法改良,将烧猪肉加酒做成红烧肉小火慢煨而成。此菜在黄州发起,后传至南宋首府杭州,发扬光大,遂成杭州名菜。
    • 相克: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故而吃东坡肉时要注意这些。

    提示

    • 烹饪时放置小竹架的目的是不让肉皮和沙锅粘黏,选用的时候以较低矮的架子为好,最好倒入黄酒后能浸住肉。
    • 选用的小竹架或竹箅子一定以低矮、使酒能浸住肉为好,如果浸不到的话酒烧干了肉也不会有味道。
    • 用黄酒代替水烧肉,可去除腥味并且能使肉质酥软。
    • 焖蒸结合掌握好火候,用旺火煮沸,小火焖酥,再用旺火蒸至酥透,才能达到肉酥烂而形不变,油润不腻入口香糯的要求。
    • 原料必须选用皮薄、肥瘦相间的新鲜猪肋条肉(以金华“两头乌”猪为最佳),经汆煮定型,再用直刀切成大小均匀的方块(块的大小也可根据各人的爱好改刀)。

    相关视频

    • 制作东坡肉:

相关热词搜索:东坡肉 怎么做

上一篇:广东肠粉怎么做
下一篇:狗不理包子为什么叫“狗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