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上海小吃鸡肉生煎馒头怎么做

上海小吃鸡肉生煎馒头怎么做
2010-01-25 15:42:28   来源:问版主   点击:

    鸡肉生煎馒头松软肥大,底部金黄香脆,皮薄肉嫩,馅汁充足,是上海最著名的点心,20世纪20年代初期盛行于上海。鸡肉生煎馒头制作方法如下:

    • 制作材料:面粉1000克、鲜酵母1/2块、鲜肉馅1250克、生油100克、芝麻油25克、葱末少许。
    • 步骤:
      1. 盆内加面粉,逐渐加入沸水200克搅成雪花状面。鲜酵母用温水凋成糊状,倒入雪花状面中,加温水15克拌匀揉透,盖上布,静饧1小时,搓成酵面团。
      2. 将面团搓成条,摘成约15克一个的面坯,按扁,包入馅料150克,收口捏拢,在收口处蘸上芝麻或葱末,即成生煎馒头生坯。
      3. 取平底锅一只,烧热后加生油30克,将生煎馒头生坯排列在平锅里,上面浇些油,盖上锅盖煎2分钟,揭开锅盖,沿四周浇入冷水150克,再盖上锅盖,煎5-6分钟,见锅边热气直冒、香气四溢时,揭开锅盖,用铲子将铲起,底部呈金黄色时,即可出锅。

    生煎馒头(鸡肉馅)家庭自制方法如下:

    • 原料:市售批萨面团(一般是冷冻的)、新鲜鸡肉(剁成泥)
    • 配料:面粉、葱、姜、料酒、白糖、蛋清、老抽、肉皮冻(高汤)、盐、黑芝麻(白芝麻)。
    • 做法:
      1. 冷冻的批萨面团,盖上湿厨用纸巾,解冻至室温;(面团会有少许涨发)
      2. 将面团放在案板上,撒少许面粉揉均匀,再盖上湿纸巾继续醒30分钟;(面团会继续发酵起小泡)
      3. 鸡肉糜中加入老抽,肉皮冻,白糖,料酒,葱姜末,蛋清,顺一个方向搅匀;
      4. 将面团擀匀除泡,分成小等份,擀成圆皮,包入肉馅;盖上湿纸巾,继续醒15分钟;
      5. 平底锅里放入少许油,将生煎馒头整齐摆放在锅中;
      6. 在锅里加适量水(浅浅铺满锅底即可),盖上盖子,大火煎至水烧干(5-8分钟),底部呈金黄色;
      7. 洒上黑芝麻,葱花,即可出锅装盘。

    补充

    上海生煎馒头制作图解:

    肉馅用70%的瘦的,30%的肥的,加上鸡蛋、水、盐、料酒、味精、香油、葱花、姜末调制好,同时面团发好备用。

    文件:上海生煎馒头制作图解1.jpg 文件:上海生煎馒头制作图解2.jpg

    擀好皮,放上馅,吃多少包多少。

    文件:上海生煎馒头制作图解3.jpg 文件:上海生煎馒头制作图解4.jpg

    把包好的馒头放在平底锅里面,用小火煎,放的时候有包子形状的,有馒头形状的。10分钟后,撒上香葱末、芝麻。

    文件:上海生煎馒头制作图解5.jpg 文件:上海生煎馒头制作图解6.jpg

    煎好后,馒头的底部金黄金黄的,装盘后开吃。

    文件:上海生煎馒头制作图解7.jpg 文件:上海生煎馒头制作图解8.jpg

    诀窍

    • 面粉加沸水时,要边加入边搅拌,加酵母后要揉匀饧透。
    • 煎制时要不断转动平底锅,以便受热均匀。
    • 用市售的批萨面团是很好的偷懒办法,口感很类似;有能耐玩面粉的,鼓励自己和面团。
    • 最美味的生煎馒头自然还是用猪肉馅加肉皮冻。

    相关视频

    • 搜狐博客:上海美食生煎制作实录

相关热词搜索:鸡肉 上海 馒头 小吃 生煎

上一篇:北京烤鸭怎么做
下一篇:麻婆豆腐怎么做,它的发明者姓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