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北京烤鸭怎么做

北京烤鸭怎么做
2010-01-25 15:40:59   来源:问版主   点击:

    烹饪北京烤鸭所需要的材料

    • 鸭子1只、麦芽糖6汤匙、料酒3汤匙、清水2汤匙。
    • 市售甜面酱100克、油2汤匙、糖浆2汤匙或白糖2汤匙、白酒1汤匙、清水2汤匙、黄瓜1根、京葱1根。
    • 面粉100克、绿豆粉100克、清水适量。

    烹饪北京烤鸭的方法

    北京烤鸭1
    • 将洗净的鸭子插在一个可固定的玻璃瓶上,取根吸管从脖子上方的开口处插入在皮与肉之间,使劲吹气使鸭子皮鼓起来然后用棉绳系紧避免漏气。
    • 烧一锅沸腾的水反复几次淋在鸭子身上,防止在风干过程中大量出油,取两个小竹片分别架在鸭子翅膀下方。
    北京烤鸭2
    • 把麦芽糖、料酒和清水调合均匀后用刷子均匀地刷在鸭子身上,然后将鸭子立在阴凉通风处风干5小时,中途没隔半小时最好再刷一次糖水。
    • 5小时后将鸭子从玻璃瓶上取下放入烤箱以180度分别烤20分钟后翻面再烤20分钟,烤熟后用快刀切成片。
    北京烤鸭3
    • 炒锅内倒入油烧热后倒入甜面酱小火翻炒、然后倒入糖浆或白糖,最后倒入白酒和清水翻拌均匀后烧至咕嘟即可熄火盛出。
    北京烤鸭4
    • 黄瓜洗净后切成条、京葱取葱白部分切成细丝。
    北京烤鸭5
    • 混合面粉和绿豆粉,然后一点点倒入清水调合成浓度适中的面糊。
    北京烤鸭6
    • 平底锅内擦一层薄油、用汤匙盛入一勺面糊,然后转动锅把使面糊流动地稍大些,开最小火把面糊摊熟。
    • 将鸭子趁热片成片与葱丝甜面酱一起卷在薄饼中即可食用。

    补充

    吃北京烤鸭的讲究

    • 讲究季节:吃烤鸭必须在合适的季节里,季节不好则影响口味。品味者主张在冬、春、秋三季吃烤鸭其味最佳。原因是冬春二季的北京鸭,肉质肥嫩;温度和湿度都特别适宜制作烤鸭,夏季气候炎热,空气湿度较大,此时的北京鸭肉少膘薄,质量较差,所以口味相对较差。
    • 讲究片法:片切的好不仅菜肴造型更佳,而且口味更美。烤鸭烤制成后,要在鸭脯凹塌前及时片下皮肉装盘供食。此时的鸭肉吃在嘴里酥香味美。片鸭的方法也有讲究,一是趁热先片下鸭皮吃,酥脆香美;然后再片鸭肉吃。二是片片有皮带肉,薄而不碎。
    • 讲究佐料:鸭子较肥,直接啃着吃,会非常油腻。现在北京烤鸭主要有三种吃法,搭配不同的作料。
      • 第一种:用筷子挑一点甜面酱,抹在荷叶饼上,夹几片烤鸭片盖在上面,放上几根葱条、黄瓜条或萝卜条,将荷叶饼卷起,这是最通常的吃法。
      • 第二种:蒜泥加酱油,也可配萝卜条等。蒜泥可以解油腻,将片好的烤鸭蘸着蒜泥、酱油吃,在鲜香之中,更增添了一丝辣意,风味更为独特。
      • 第三种:有些顾客不喜欢吃葱、蒜,却喜欢将又酥又脆的鸭皮,蘸了细细的白糖来吃。这种吃法特别适合女士和儿童。
    • 讲究佐食:常用的吃烤鸭的佐食品有二种,一为荷叶饼;一为空心芝麻烧饼。荷叶饼可一揭两片,每片抹上甜面酱再放葱段、黄瓜条、烤鸭片,或者抹上蒜泥、酱油、黄瓜条,再夹上烤鸭片卷起来吃。

    北京烤鸭的吃法

    • 北京烤鸭第一种吃法:据说是由大宅门里的太太小姐们兴起的。她们既不吃葱,也不吃蒜,却喜欢将那又酥又脆的鸭皮,蘸了细细的白糖来吃。以后,全聚德跑堂一见到女客来了,便必然跟着烤鸭,上一小碟白糖。
    • 北京烤鸭第二种吃法:甜面酱加葱条,可配黄瓜条、萝卜条,用筷子挑一点甜面酱,抹在荷叶饼上,放几片烤鸭盖在上面,再放上几根葱条、黄瓜条或萝卜条,将荷叶饼卷起,真是好吃无比。
    • 北京烤鸭第三种吃法:蒜泥加甜面酱,也可配萝卜条等,用荷叶饼卷食鸭肉也是早年受欢迎的一种佐料。蒜泥可以解油腻,将片好的烤鸭蘸着蒜泥、甜面酱吃,在鲜香中更增添了一丝辣意,风味更为独特。不少顾客特别偏爱这种佐料。

    提示

    • 吹气以及刷糖水的目的是为了让烤好的鸭皮脆脆香香哟。
    • 烤的时候根据自家烤箱温度的高低适度变化,防止鸭皮烤得过焦。
    • 荷叶饼在凉了之后皮会变得有点干,下次食用前稍微蒸一下即可恢复柔软。

    相关视频

    • 北京烤鸭制作: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烤鸭 怎么做

上一篇:正宗重庆酸辣粉需要什么配料,怎么做
下一篇:上海小吃鸡肉生煎馒头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