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台湾漆艺协会

台湾漆艺协会
2011-12-03 09:01:01   来源:   点击:

    台湾漆艺协会,即是「台湾漆文化博物馆」,地址为台中市东区建智街12号,位於台中农校台中教师会馆後方。於民国八十九年一月一日,由漆艺家赖高山及赖作明父子独资、自费筹设成立。创立绿由叙述如下:

    台湾地处於亚热带海岛型气候区,高温潮湿,是世界上最适合制作漆艺的地方。台湾曾经承受当今漆艺最盛行发达的两个地方,即中国大陆与日本,其技法繁复深奥又多样化,台湾漆艺水准比起两地,应有过而无不及之处。

    民国五年,台中州厅(市政府前身)首创「台中工艺专修学校」,培训当今的台湾漆艺人才,而赖高山先生在民国二十九年毕业於该校,受推荐远赴日本东京美术学校(今东京艺术大学)深造,毕业返国後,致力漆器(艺)相关事业数十年,一生与漆为伍,首创无胎千层堆漆、雕漆、脱胎造型、浮雕彩绘漆画等,均为漆艺界之顶尖创作。

    赖作明先生,自幼耳濡目染、克绍其裘,一生以发展漆文化为职志,努力不懈,自费前往日本金泽美术工艺大学工艺设计系,专研漆艺制作技法年余,并前往大陆北京、南京、扬州、福州等地数十次,拜访名家并砌磋漆艺,研究、比较中、日各地特殊漆艺技法与发展趋势;并受邀赴大陆、日本、韩国讲学数次,精通中、日、韩、台漆器艺术及漆工艺品制作。当今能融会贯通中日两国传统与当代漆艺工序与技法者,似无第二人。

    七0年代初期,自日返国後,忘寝废食的钻研失传已久之陶胎漆器,历时数年的失败与挫折,最後终於觅得制作工序与技法,重新制作陶胎漆器,改称为「漆陶」英文称「taiwan ware」。它可以说是傲视世界艺坛的台中特有文化资产,并与瓷器「china」、漆器「japan」三者鼎足而立。赖作明先生另独创「拍韵技法」、「铝板漆画」及多项改良创新之变涂技法。

    政府相关单位近年来虽致力於推展具有地方特色之文化产业,但却不了解漆艺文化产业之可贵。因此赖作明先生奔走政府各部门,希望政府单位能正视传统艺术,却多年未见成果;为早日实现其梦想与传承事重,乃自费筹设立「台湾漆文化博物馆」,将数十年来收集之台湾、中国、日本韩国、越南漆艺作品,运用家中闲置空间辟建展览室,期能尽力结合政府文化政策,努力推展台中特有文化资产。

    「台湾漆艺协会」及「台湾漆文化博物馆」的成立宗旨为「为台湾漆工艺立心立命,为继往万世绝学开太平」。展示楼层简介如下:

    一楼:台湾早期漆器作品区,系指台湾光复以前漆器为主;另有材料、工具展示区及研习教室。

    二楼:展示有各类技法整理区、漆艺工序看板区、面具区、谢篮区、礼品区等,而制作漆器若以胎体区分,则为竹胎、木胎、金属胎、绳胎、陶胎、皮革、布胎、面具及无胎体之

    千层堆漆等九大类区。

    四楼:赖高山先生的夹紵造形作品区、漆陶区、脱胎漆器、漆画及日常用品区。

    该协会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提供免费参观,且全年无休,有意参观者必须事先电话预约。联络电话为04-22813106。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的台湾漆艺,2005`.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单轮口编法
下一篇:国立台北大学民俗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