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重要民族艺术艺师遴选办法

重要民族艺术艺师遴选办法
2011-12-03 09:46:41   来源:   点击:

    重要民族艺术艺师遴选办法

    ( The point of the culture arts teacher )

    「文化资产保存法修正案」终在民国九十四年二月五日颁布,重视各式有形与无形文化资产及保存技术。在「文化资产保存法修正案」关於艺师部分,教育部於民国七十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订定发布,民国八十六年七月三十日修正,「重要民族艺术艺师遴聘办法」,并於民国七十八年与八十七年办理两届,共遴选出十三位百年来为台湾传统艺术打造出一片天的「重要民族艺术艺师」。

    重要民族艺术师遴选办法其中重要的内文部份,第四条中华民国国民长期从事重要民族艺术工作,具有卓越技艺,持有作品或证明文件者,得为艺师候选人。第六条艺师候选人经艺师审议委员会依其从事艺术之历史性、技艺性成就等审查;合格者,由教育部公告,并颁发艺师证书,彰显其终身荣衔,为无给职。第七条艺师得担任教育、文化机构或民族艺术训练机构教职,并得依有关规定应聘担任各级学校相关课程之教职。第八条艺师得提出重要民族艺术传艺、研究及发展计画,由教育部邀请学者、专家,并会同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审查;通过者,由教育部委托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办理。目前选出的十三位「重要民族艺术艺师」,黄龟理(木雕)、李松林(木雕)、侯佑宗(锣鼓乐)、李祥石(南管戏)、张德成(皮影戏)、李天禄(布袋戏)、王金凤(北管)、孙毓芹(古琴)、陈火庆(漆艺)、黄海岱(布袋戏)、林再兴(交趾陶)、黄涂山(竹编),与廖琼枝(歌仔戏)等十三位。民国七十四年教育部发布「民族艺术薪传奖」共举办了十届,计一百三十二人及四十二个团体得奖,作为「传统艺术在台湾」的代表,而目前依然健在的艺师仅四十余人。有些重要的民族艺术艺师已不在人世,可见技艺的传承是刻不容缓地工作,而其遗留下来的便是人类最大的文化资产。

    自古以来国人将所谓的技艺只当作「雕虫小技」、江湖术士郎中与杂耍走跳江湖之类的小人物,并未予以重视,後来渐渐有所省悟这些看是不起眼的小东西、小人物与生活息息相关,这些「真功夫」对於传统与文化的传承更是功不可没,「艺师」,是台湾传统艺术发展历程中重要的无形文化资产代表,面对艺师的快速凋零以及传统艺术逐渐式微,对於无形文化资产的关注与保护,是刻不容缓的工作,也是全民的责任。

    参考资料

    1. 网路资料
    2. 1.无作者
    3. 文建会(2006年2月23日) 重要民族艺术艺师遴聘办法。http://www.cca.gov.tw/law/html/4-3.html。
    4. 2.无作者
    5. 全国法规资料库(2006年2月23日)文化资产保存法施行细则。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B.asp?FullDoc=所有条文&Lcode=H0170004。
    6. 3. 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新闻稿(2006年01月20)。http://www.cca.gov.tw/app/autocue/news/culture_news_template.jsp?news_id=1137750680992。
    7. 4.中国都会网路报(2006年1月25)。http://www.cmn.com.tw/shownews.asp?news_id=494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纸
下一篇:金门陶瓷厂